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年第11期
编号:12804407
杂粮的挑选和搭配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年第11期
     随着人们对健康养生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食用杂粮来调节饮食结构,增强身体素质。中国传统饮食理论,早就将五谷杂粮奉为圣品,又有“五谷为养”“五谷为厚”“五谷丰登”之说。我们现在对杂粮的追寻,正是现代人餐桌上的时尚回归。优质的杂粮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能有效地减缓糖类的吸收,降低血糖,减少脂肪堆积,加速体内废物排出。杂粮还能防癌抗癌、增智醒脑、美容养颜等。五谷杂粮就像人类的维他命,带给人们动力和生活能量。

    食用杂粮,当然要选择优质的杂粮。在挑选上,一定要仔细甄别,否则吃了品质不好的杂粮,不仅没有起到健康养生作用,反而对身体有害。现今超市里杂粮产品琳琅满目,杂粮产品的挑选至关重要。如何通过简单的眼耳口鼻手辨别杂粮的好与坏,选购自己心仪的杂粮产品呢?具体方法如下:

    第一,用眼睛看。视觉鉴定是鉴定粮油品质的一种方法,可用来鉴定粮油品种、色泽、饱满程度、杂质的含量等。

    第二,用鼻子闻。品质好的杂粮,放在鼻子下闻会有自然的清香味。
, http://www.100md.com
    第三,用耳朵听。听是指通过拨弄杂粮发出的声音来判断粮食水分的大小和品质好坏。最简单的是用手紧握粮食,碾压后粮食自由落下时发出的声音,根据其响亮程度来判断粮食的干湿程度。声音脆的肯定是水分低的。

    第四,选用信得过的、有国家认证的品牌杂粮。如果你对于上述三点不能够完全掌握,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选用品牌杂粮。例如,来自甘肃河套地区的荣亨达实业有限公司出品的杂粮系列。荣亨达的杂粮包括纯天然、无污染、非转基因的小米、燕麦、荞麦、莜麦、黑米、江米以及红豆、绿豆、薏米、花生、黄豆、芝麻、玉米糁等。荣亨达的杂粮颗粒饱满、水分低、杂质少而且色泽纯正,带着自然的清香。

    中国有句老话叫作“药补不如食补”。《黄帝内经·脏气法时论》说:“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什么意思呢?意思是药物为治病攻邪之物,其性偏,五谷杂粮对保证人体的营养必不可缺,水果、肉类、蔬菜是必要的补充剂。有专家指出,如果想通过食用杂粮改善体质,每天至少要吃大约50克的杂粮才可以,吃得越多,好处越明显。
, 百拇医药
    杂粮品类繁多,不同岁数的人,怎样挑选并合理搭配才最佳呢?

    老人

    老人的肠胃一般比较虚弱,杂粮多数不好消化,所以不宜直接食用。最好是与精粮搭配食用。白大米或小米做成的饭中加点糙米(如燕麦、荞麦、麸皮等)。糙米中的培养基,尤其是粗纤维含量比大米要高得多,有助于胃肠慢慢蠕动,可以缓解胃痛、便秘等消化系统恶疾。加工糙米较消耗时间,建议煮前先用冷水浸泡过夜。蒸饭时,最好依照两份大米混入一份糙米的比例。老年人也可以食用一些黑米。黑米吃法众多,焖饭、熬粥都是不赖的选择。如果老年人脾胃虚,也可以用黑米和面蒸馒头,这样比煮粥更容易消化。

    孩童

    每日一碗小米粥。小米包括其他糙粮中没有的胡萝卜素和B族维他命,有助于增强孩童的克化功能。小米中的营养能轻松被人的身体吸收,因此被称为“促进健康米”,尤其适宜消化功能较弱的孩童食用。小米最常见的做法是熬粥,还可搭配些其他食材,如倭瓜、红薯、百合等,做成不一样的粥,有效促进人体健康。对于婴儿,还可购买超市中磨好的小米和面,煮成糊喝。
, http://www.100md.com
    中青年男性

    中青年男性一般身体强壮,可以多吃黑米补肾。黑米具备滋阴补肾、益气强身、补肝明目的功效。其营养高于平常的大米,常吃可以提高精力,是理想的营养、健康食物。

    中青年女性

    薏米养颜,江米温补。《本草纲目》记述,薏米可“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养颜驻容、轻身延年”。薏米富含的E、B族维生素有淡斑美白的养颜效果。除此之外,薏米是五谷中含日常饭菜纤维最多的,低脂低热,因此还有助于控制体重。

    江米也是一种柔和的补养品,有补养气血、健脾暖胃的效用。江米对体内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的缓解效用。除做主食外,江米的食用方法还有很多,如糯米黄米酿成的酒,有舒筋活血、美容养颜的功效。江米入菜口感柔软,做成点心香甜可口。但江米黏度大,不宜消化,因而不应食用过多,建议作为配食。

    身体状态欠佳的人

    除此之外,身体状态欠佳的人,适当吃些杂粮还有食疗的作用。如患有心脑血管恶疾和慢性糖尿病的人最好多喝荞麦粥,荞麦可降低胆固醇和血糖。但荞麦性凉,提议煮粥时混合黑米、紫米等温性谷物。高血压患者可多吃玉米面做成的主食,有一定降低血压的效用。胃不好的人则应多喝小米粥,小米有温胃、好消化的特点。

    需要提示的是,虽然杂粮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但因它们的效用不同,因此不提议购买混装的包装杂粮,最好根据自己的健康水平和需求选购。 (摘自《北京纪事》), 百拇医药(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