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自我保健
编号:12801836
健康延寿,靠你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1期
健康延寿,靠你自己,生活方式,心理平衡,变由心生,护脑健脑,合理膳食,原则清淡,老年人少吃肥肉,视血脂情况适量吃蛋,人到老年该多吃鱼,适量运动,原则2条,策略,过度运动和一味静养都不对,怎样计算适度的运动量,健康生活,长寿三戒,最有害吸烟,最恶习拼酒,最不良晚饭多,最促衰常熬夜
     如果既有较好的遗传因素和医疗条件,又有良好的生活方式,延缓衰老以至健康长寿就很有可能。良好的生活方式要讲究科学,科学的生活方式有4项:心理平衡,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健康生活。

    心理平衡

    秘诀1 “变”由心生

    开朗乐观,期待开心每一天

    心理的变化对生理的影响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美国有实验将受试者分为两组,一组为对照组,另一组提前3天即被告知要看滑稽录像带。后一组人立刻出现生理上变化,他们体内感受压力的激素皮质醇下降39%,肾上腺素下降70%,而使人感到愉悦和放松的激素内啡肽增加27%,生长激素增加87%。仅仅是期待开心事就使生理上出现这样大的有利变化,难怪健康长寿多与开朗乐观为伴,忧郁烦恼总同病夫相随。

    秘诀2 护脑健脑

    接受“新奇的体验和刺激”,相信“大器晚成”

    护脑健脑,也就是要勤用脑。“用进废退”是自然规律,大脑不用就退化,而且要让脑子接受“新奇的体验和刺激”。随着年龄增长,脑细胞会逐渐减少,但大脑在受到良性的刺激和挑战之后,脑细胞就会长出树突(即神经元突触)。美国曾剖视了一组死者的大脑,其中13为意外死亡的正常中年人,13为意外死亡的正常老年人,13为因衰老而死的老年人。特制的计算机控制电镜统计了每个人大脑细胞的树突数,发现正常老年人的树突长度和分枝数均明显地胜过中年人,而树突最少的是因衰老而死亡的老年人,这说明人的大脑并不一定因年龄增长而衰退。

    另有证据显示,从50岁到70多岁,大脑关键的信息处理区会有大量树突生长出来,同时大脑处理信息的过程往往变迟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