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药箱配备
编号:12785072
家庭药箱,必备十种药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10期
家庭药箱,必备十种药,推荐备药,皮肤擦伤,软组织损伤,缓解感冒症状及退热,止痛,止咳化痰,应对蚊虫叮咬及皮肤过敏,抑制泛酸,烧心,胃胀,应对急性腹泻,缓解便秘,防治眩晕,防备心绞痛
     指导专家 张晓坚,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秦玉花,河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李晓华,郑州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

    处理皮肤擦伤及软组织损伤

    推荐备药 聚维酮碘溶液及棉签、创可贴、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胶剂(如扶他林乳胶剂)

    使用贴士 对于简单的皮肤伤口要及时消毒,以免伤口污染导致局部感染。一般来讲,5%的聚维酮碘溶液是处理这类伤口常用的外用药品,该药用于化脓性皮炎、皮肤真菌感染、小面积轻度烧烫伤,也用于小面积皮肤、黏膜创口的消毒。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该药。

    创可贴适用于切口整齐、表浅、较小的不需要缝合的割伤。一个创可贴使用时间不可超过24小时。小而深的伤口、已污染或感染的伤口、动物咬的伤口、各种皮肤疖肿、被铁钉刀具扎伤的伤口、伤口内有异物、烫伤后出现溃烂流黄水的伤口、创面有分泌物或脓液的伤口不宜使用创可贴。

    对于排除了关节及骨损伤的一般软组织损伤,局部会有红、肿、痛等不适症状,这种情况下可以局部涂抹适量的扶他林乳胶剂,对于局部症状的缓解是有帮助的。对其他非甾体抗炎药及丙二醇过敏者禁用该药。

    缓解感冒症状及退热

    推荐备药 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如新康泰克缓释胶囊)、对乙酰氨基酚溶液/滴剂(如泰诺林)、藿香正气水

    使用贴士 感冒是人们最常患的普通疾病,一般都能自愈。如果需要用药处理,本着越简单越好的原则适当用药即可。

    新康泰克缓释胶囊处方组成比较简单,相比其他成分较多的感冒药安全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