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765640
父爱的味道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4期
     记忆中每次父亲做好饭菜,母亲的反应总是最为强烈,不是嫌淡了,就是咸了,但母亲又不肯亲自下厨做饭。用母亲的话说,我就喜欢看他在厨房里忙碌做饭烧菜的样子,尽管吃的时候嘴上犯些难,但心里却是甜滋滋的。

    我和兄弟姐妹还有母亲一起,在厨房中陪伴着父亲,为他打下手。等到父亲开始烧菜的时候,我们都目不转睛地看着,此时的父亲最为得意,火苗蹿得老高,像饭店的大厨一样。一切就绪后我们上桌吃饭,菜的味道依然如故。此时的我们方才醒悟,刚才大家都在看父亲烧菜的架势,谁也没提醒父亲需要掌握调料的分量,于是大家都笑了,然后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父亲烧菜,喜欢用炖的方式,我们喜欢吃爆炒的菜,父亲也常常做,但我们总觉得味道不够劲爆。父亲对我们说,你们嫌我烧的菜不够味,那是因为你们不懂得生活,生活就是这样,平平淡淡才是最好的。

    我时常用父亲做菜的方式烹饪菜肴,但每次吃的时候,总觉得与父亲烧出的菜味有些区别。好几次打电话给父亲,问其中的缘由,父亲总是说等你回家再告诉你。

    一次周末,我带着妻子回了一趟家,父亲下厨为我们烧菜,我在旁边观察细节,结果发现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等到坐下吃饭的时候,我还是觉得父亲烧出的菜味道不一样,我正在疑惑之时,父亲笑嘻嘻地问我,尝出哪里不一样了吗?我抬起头看见白发苍苍的父亲和母亲正慈爱地看着我们吃饭,而自己却不动筷子。一瞬间我明白了,我烧的菜的确比父亲烧的菜少了一味调料,这是一种特殊的“调料”——父爱的味道,在岁月沉淀中越发美味。

    (摘自《中老年时报》), 百拇医药(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