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765646
常识总是稀缺的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4期
     最近跟一个投资考察团去美国硅谷。在斯坦福购物中心,我看上一个BOSE的耳机,犹豫片刻买下了。考察的最后一天下午,组织方安排去旧金山附近的奥特莱斯购物,我看到一家BOSE店。让我惊诧的是,入门处最显现的位置就挂着我买的那款耳机,不同的是,红字显示这里正在搞促销,比我的购买价便宜了约一半。

    我当时多么懊恼。于是我问店员可不可以把我在斯坦福购物中心买的耳机退掉,在这里买。店员很友好,说如果包装齐全是可以的。店员建议我在这里再买个耳机,回到宾馆之后再带齐包装,去市内的专卖店里退掉原来买的。我采纳了这个建议。

    回到车上,一位经验丰富的团友听完我的购物经历后说,同样的东西在奥特莱斯卖比购物中心便宜那么多,美国人不可能那么傻,这是常识,我新买的奥特莱斯货很可能是工厂翻新品。我拿出新买的耳机一看,包装上果然醒目地标着“工厂翻新”。

    这次购物经历让我反思了很久。最大的错误就是那位团友说的,一分钱一分货是常识,我并没有很好运用这个常识。还有就是,整个购物过程中我缺乏独立判断。美国的法规是非常健全的,像我买的这个翻新耳机,在包装和价签上还有明显的标志,而我在整个过程中对此视而不见。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卡尼曼将人的大脑认识分为两套系统,系统1的运行是无意识且快速的,系统2将注意力转移到需要费脑力的大脑活动上来。系统1是冲动、凭直觉的;而系统2则具备推理能力,它很谨慎。在上述购物过程中,我的系统2显然是懒惰的。

    购物出错虽然懊恼,却是小事;其他决策如果出错,损失则可能是巨大的。进行决策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运用常识,进行理性的独立判断,可不能全凭直觉。

    (摘自《新华每日电讯》), 百拇医药(周展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