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63879
“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四代了”?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8期
“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四代了”?

     民间有句俗话:“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四代了。”这句话说明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由亲密到疏远的变化。不同的家庭由于家人情况、思想观念、遭遇的事情等不一样,因此,兄弟姐妹、亲戚朋友之间相处的关系也有近有远。记者走访部分社区、居民家中调查了解到,老年人十分重视亲情,希望一大家子几代人成天围着他们转。但对于很多老年人“血浓于水”的传统思想,一些年轻人并不苟同,他们心里有架“天平”,即与自家兄弟姐妹(包括堂、表关系)保持亲密友好的关系,与家中其他远房亲戚并无“深交”,没必要拉近距离。

    【记者调查】

    老年人喜欢参加几代人组成的“家族聚会”

    扬州市东城区曲江街道沙口村、新星村等附近的老宅区住着很多老年人。他们一有时间就闲话家常,谈论各自家庭的琐碎事。家住沙口村附近村庄的居奶奶今年86岁,育有4个子女,如今儿孙满堂,最大的重孙子有9岁,一家四代人其乐融融。居奶奶老夫妻俩虽然有这么多子女,但一直以来都“平等”对待,从不偏心。前几年老爷子去世后,居奶奶遵从老伴遗愿,将这些年来积攒的积蓄平等分配。“我们并不是顽固不化的,重男轻女的思想在我们家不存在。”居奶奶说,她和家中长辈十分重视亲情,每到逢年过节,亲戚朋友们都互相串门团聚。

    新星村的于老太爷今年76岁,每年的春节、中秋等大节小节,家里都特别热闹。不管是于老太爷这边的亲人,还是老伴那边的亲戚朋友;不管是近亲、表亲,还是远房亲戚,大家不分彼此,围坐在一起组成“家族聚会”,热闹极了。“我们时常叮嘱子女、孙子孙女们,将来即便长辈们不在了,亲情的纽带不能断。”于老太爷说。

    老父母过大寿没“叫齐人”,有些“尴尬”

    “咱请客都根据亲疏关系考虑,没想到竟然激怒了爸妈。”家住扬州市解放北路的曹先生前段时间刚为老父母举办了一场较为盛大的70岁寿宴。曹先生说,为了让父母高兴,他和几个兄弟姐妹、晚辈们经过商量,对寿宴现场进行了精心布置,但并没有得到父母的欢心。原因竟出在宴请的宾客上。

    曹先生说,老父母两家亲戚很多,但有的并不生活在本地,最远的居住在广州,平时除了一年三节,其余时间并不怎么往来。“这些外地长辈不怎么往来,更别提长辈们的子女了。”曹先生介绍,小时候他和这些长辈的子女虽然曾一起长大,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记忆已经渐渐模糊了。“我连他们长相都不太记得了,觉得没邀请的必要。”寿宴当天,老父母见身处外地的亲戚“缺席”,起初以为是私人原因,但宴席上听说子女并无邀请,老俩口立即拉下脸,有些生气。

    了解了老父母的想法后,曹先生和晚辈们商量后决定,寿宴后抽个节假日将他们请来,与老俩口共聚天伦。记者走访扬州市漕河社区、锦旺社区等其他社区发现,一些家庭的晚辈也曾遇到曹先生一样的尴尬。家住玉器街的小刘说,之前给长辈办酒席,原本只要几桌人就搞定,最后顺从老人家意思,将七大姑八大姨等所有扯得上关系的亲戚都请到,场面一下子壮大到十几桌。

    为财产闹矛盾,亲兄弟感情不及邻里情、朋友情

    在走访调查过程中,记者也了解到,一些家庭因私人原因,兄弟姐妹间存在一些矛盾。家住扬州市东区某小区的谢先生在家里排行老五,上面有两个姐姐、两个哥哥。多年前,老父母所居住的村庄要拆迁,相应地分了几套房子。而两个姐姐已出嫁,父母将新房子分给他和两个哥哥。“由于我最小,结婚后家庭情况不及两个哥哥。父母稍微偏爱我,将大户分给我。谁知惹毛了哥哥。”谢先生说,因房产分配亲兄弟间闹得不愉快。后来父母去世,分配财产时,他们更是产生了很大的矛盾,为了各自利益,大家不肯退一步,因此,至今他们之间还存在隔阂。谢先生感叹,有时候亲兄弟感情不及邻里情、朋友情。

    【对话社区】

    年轻人要重视亲情,遇到矛盾“退一步海阔天空”

    扬州市洼字街社区主任李梅提到家庭相处问题时表示,虽然有“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四代了”的传统俗语,但也有一句话叫“表亲表亲,打断骨头连着筋。”

    李梅表示,上个世纪,尤其是生活在旧社会、贫苦时代的老一辈人当中,绝大多数都重视血缘关系、血浓于水的亲戚关系。这体现了他们重感情、爱家庭、爱家人的积极向上的一面,值得社会推崇和学习。如今,随着大家族“裂变”为小家庭,一些小年轻因工作、家庭等私人原因,疏远了家里一些亲戚,这点是需要反省和改变的。“一大家人没有隔夜仇,即便关系再差也是有血缘关系。”李梅表示,兄弟姐妹间或者与父母间难免会有矛盾和小摩擦。对此,大家都应保持平和的心态和理智的思维,学会“退一步海阔天空”。

    (摘自《扬州时报》2016年4月21日) (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