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63887
家庭清洁王牌——醋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8期
     醋是调味品,主要成分是醋酸。醋的种类很多,常见的有谷物醋、米醋、果醋等。食用醋可做家庭清洁剂,不但价格实惠,而且使用安心。 而寿司醋等调味醋不适宜用来做清洁。

    (一) 醋的功效

    1. 抗菌作用。醋可以防止食物腐烂变质,对病原性大肠杆菌有抑制作用。

    2.清洁作用。酸性的醋能够浸透油污,使其容易被清除。对水垢、肥皂渍之类的污垢也有清洁效果,只要喷上醋水,醋中的氢离子可以溶解污渍,再用刷子刷一下,污渍就很容易被清洗掉了。

    (二)使用醋的注意事项

    1. 不宜用醋来清洁铁、大理石和人造石。铁遇到醋后容易生锈。 大理石、人造石和醋会发生化学反应,会在表面留下污点,使其光泽消失,应避免用醋来清洁。需要注意的是,将醋稀释后使用仍有可能留下污点。

    2.存放在阴凉避光处。除了炎热的夏天,食用醋开封后都可常温保存。柠檬酸对高温和湿度敏感,夏天应将醋和柠檬酸放入冰箱冷藏。

    3.不要将醋和碱性的漂白剂混合。醋和漂白剂这两种物质混合,有可能产生有毒气体,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4.注意伤口感染。如果手上有伤口,清洁时易感染,应戴上橡胶手套。

    5.白醋是一种天然而柔和的漂白剂。含醋酸浓度为5%的白醋,可以代替漂白剂来使用,白醋没有漂白剂中含有的化学物质及气体,使用更为安全。白醋不仅可以溶解污渍及油脂,还可以软化水渍。将白醋倒在不褪色衣物上的污垢处,或者是将半杯白醋加到4500毫升的水中稀释后用来浸泡衣物,可以清除饮料污渍、铁锈和防晒霜的污渍。

    6.柠檬酸与醋的功效相仿。醋的味道很浓郁,在做清洁时要开窗通风。如果不喜欢醋的味道,也可以用柠檬酸来代替,柠檬酸呈粉末状,是食用醋和水果所含的成分之一,功效与醋相仿。以200毫升水加入1勺柠檬酸的比例稀释,稀释后作用与醋相当。

    (三)醋的使用方法

    1.直接使用。将醋直接喷洒到污渍处,可以帮助去除异味。醋加热后的杀菌功能会更强。

    2. 醋水。醋和水按1∶2~1∶3的比例稀释,可以将稀释后的醋液倒入带喷嘴的容器里保存,便于使用。

    (摘自《家庭清洁小窍门》,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黄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