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3104933
当女博士遇上柴米油盐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10期
当女博士遇上柴米油盐
当女博士遇上柴米油盐

     倾诉人:姜颖

    和姜颖见面那天,她来得极准时。这大概跟她搞科研的职业习惯有关,姜颖是个女博士,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长相文静,说话很有条理,给人一种亲切之感。

    在谈话间,姜颖用了一些高知女性才会有的联想。她说特别想做一种“棘皮动物”,比如海参,遇到危险时能将身体变得柔软,挤入一个安静的裂缝中躲避痛苦,努力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在她心里,也只有这种比喻能让别人体味到此刻她内心正在承受的痛苦。

    故事从相亲开始

    姜颖所承受的纷扰,来自她的老公徐洋。徐洋并不是博士,研究生畢业后,他凭借着专业优势留在了天津的一家科研院所,也算是工作稳定、收入丰厚。

    姜颖和徐洋的成长环境不同,姜颖觉得或许这就是他们两人产生婚姻危机的原因。

    姜颖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校园里,在她看来,除了读书,青春时期的时光没有任何其他事情可做。“象牙塔”的生活并不浪漫,或许是因为不爱运动的原因,大学时姜颖的体形较胖,很少受到男生的青睐。当别的女孩子和男朋友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的时候,她只能独自用功读书。

    从本科到研究生再到博士,姜颖一气呵成地读了下来,临近30岁,家人感觉她马上要步入“大龄剩女”的行列,很替她着急。“事实摆在眼前,30岁以后在‘婚姻市场’上就只有逐渐贬值的份儿了,尤其读到博士的女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