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期
编号:13142863
头皮抽提针法配合康复训练偏瘫恢复期患肢运动功能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5日 黄赛芝 侯健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头皮抽提针法配合康复训练对偏瘫恢复期患肢运动功能恢复的效果。方法:选择本院2010年10月~2013年6月收治的脑卒中偏瘫患者118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在常规康复治疗的基础上配合头皮抽提针法;对照组给予常规康复治疗。用Brunnstrom分期、Fugl-Meyer积分法及FCA综合功能评定法,评价患者治疗1、3个疗程时患肢运动功能恢复情况。结果:治疗1、3个疗程后研究患者Brunnstrom分期、Fugl-Meyer积分法及FCA患肢功能评分均较综合治疗前明显改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治疗组各指标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头皮抽提针法配合康复训练对偏瘫恢复期患肢运动功能恢复有明确较好的疗效,能较大程度的恢复肢体运动功能,预防残疾,降低致残率,减轻残疾程度,值得推广应用[1]。

    【关键词】头皮针抽提法;康复训练;偏瘫;患肢运动功能

    诊断标准:⑴中医诊断标准:根据卫生部发布的《中药新药指导原则》中的《中风病中医诊断标准》和《中风中经络中医辨证标准》来确诊。主症: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舌强言塞或不语,偏身麻木;急性起病;病发多有诱因,未发病前有先兆症状;以40岁以上人群多发,具有两个以上主症,急性起病结合舌象、脉象、诱因、先兆、年龄等方面的特点即可确诊。⑵西医适应症:脑血栓、脑出血、脑梗死形成后偏瘫肢体恢复期。⑶排除标准:①神智昏迷或生命体征不稳定者;②认知障碍不能配合治疗者;③发病时间超过半年者;④头皮有瘢痕、肿瘤、严重感染、溃疡或创伤者禁用;⑤施术部位为头颅手术部位或未植入颅骨者;⑥妊娠者。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选择本院2010年10月~2013年6月收治的脑卒中偏瘫患者118例,全部患者符合上述诊断标准,排除因脑卒中以外的其他原因导致的肢体运动功能异常患者。全部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59例,治疗组女40例,男19例,年龄55~77岁,平均62.2±4.4岁,对照组女38例,男21例,年龄56~77岁,平均63.9±4.3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方法:⑴对照组:入院后药物应用,常规甘露醇、甘油果糖减轻脑组织水肿,脑出血立止血,氨甲环酸止血,长春西汀、醒脑静改善脑部供血供氧,奥拉西坦、脑复康改善脑细胞代谢等药物的运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