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期
编号:13142836
新生儿肺炎360例临床X线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1期
     【摘要】目的:探讨分析新生儿肺炎临床表现和X线特征,为临床诊断提供参考。方法:选取我院2011年1月~2012年12月间收治的360例临床、X线资料完整的新生儿肺炎患儿,对患儿的临床表现和X线特征进行总结分析。结果:360例新生儿肺炎患儿中,234例(65%)患儿为支气管肺炎,72例(20%)患儿为大病灶肺炎,16例(4.4%)患儿为大叶或者节段性肺炎,25例(6.9%)患儿为间质性肺炎,13例(3.6%)患儿为临床表现典型但X线表现阴性。结论:对新生儿肺炎进行诊断的重要手段是X线检查,早期的准确的X线检查对临床的治疗和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新生儿肺炎;临床表现;X线

    本文旨在探讨分析新生儿肺炎临床表现和X线特征,为临床诊断提供参考,具体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资料:选取我院2011年1月~2012年12月间收治的360例临床、X线资料完整的新生儿肺炎患儿,其中吸入性肺炎患儿234例,感染性肺炎患儿126例。男性患儿199例,女性患儿161例。足月患儿200例,早产患儿135例,过期产患儿25例。出生体重正常患儿210例,出生体重低的患儿125例,出生体重极低患儿25例。日龄≤7天的患儿220例,日龄在8~29天的患儿140例。出现宫内窘迫或者窒息的患儿185例,出现脐带绕颈的患儿56例。

    临床表现:360例新生儿肺炎患儿的临床症状表现多不够典型。早产儿和日龄≤7天的患儿表现为在出生后的不久就出现口吐白沫、呼吸困难、口唇及四肢青紫、体温异常、拒奶等,患儿的反应较差,少见肺部啰音;日龄≤7天的患儿表现为发热或体温不稳,并伴有气促、咳嗽、三凹征、鼻搧等症状,拒奶,有或无肺部干湿啰音[1]。

    方法:使用500mADR(KODAK)摄片,在患儿平静时或者患儿深吸气的终末时进行曝光摄片。

    结果

    临床表现:新生儿肺炎临床症状与体征多不够典型,多为非特异性感染的中毒症状表现,360例新生儿肺炎患儿中,有295例(81.94%)患儿体温正常,有40例(11.11%)患儿体温在37℃~38℃之间,有10例(2.78%)患儿体温大于38℃。有305例(84.72%)患儿出现咳嗽,其中95例(26.39%)患儿胸部未有杂音。

    360例新生儿肺炎患儿中,多数患儿以呼吸不规则、口吐白沫、不哭或低声哭、面色苍白或发绀、拒乳等为主要临床表现。其中有202例患儿的白细胞计数正常,105例患儿的白细胞计数上升,53例患儿的白细胞计数下降[2]。

    X线检查:360例新生儿肺炎患儿中,234例(65%)患儿为支气管肺炎,72例(20%)患儿为大病灶肺炎,16例(4.4%)患儿为大叶或者节段性肺炎,25例(6.9%)患儿为间质性肺炎,13例(3.6%)患儿为临床表现典型但X线表现阴性。

    X线特征:大病灶肺炎的X线特征为斑片状高密度影,其边缘不清,单发较多。局限性的肺气肿在早期的X线特征表现为局限性出现肺透亮度区或者下肺野的肺纹理增多,可伴同侧的横隔变平。支气管的充气征的X线特征表现为在支气管与分支出现充气显影,表现为管状的透亮影,是新生儿肺炎X线表现的主要特征。急性肺膨胀在各类型的肺炎中可见,不是新生儿肺炎的主要特征,可见于各型肺炎,与其他的X线征象及临床表现结合,则成为一个早期征象。急性肺膨胀产生的原因和支气管发生水肿、充血、痉挛、阻塞、发育不全存在相关性;心后影征的X线特征为心影后出现高密度影,肺血管的纹理模糊,左后心影多见;上纵隔心缘和横膈模糊征的X线特征表现为在上纵隔的心缘和全部或部分横膈的轮廓不清,反应出和其相邻的肺实质发生病变[3]。

    讨论

    新生儿肺炎属于新生儿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相对较高,是导致新生儿因病死亡的主要病因之一。该病的临床表现具有不典型性体征,X线检查是对该病诊断的重要手段。新生儿肺炎的临床表现咳嗽和发热及X线片是诊断该病的重要依据。X线表现和临床表现相结合,能够反映出病灶的情况,为选择治疗用药提供指导[4]。

    新生儿肺炎的X线表现,大叶或者节段性病灶表现为斑片状的阴影,呈现为全叶性的浸润影或者节段性的浸润影,单发较多。小病灶表现为在两肺出现多发性的斑点状或小斑片状的模糊影,主要在两下肺发生,其部分病灶能够相互融合。支气管的充气征表现为在支气管和支气管分支出现充气显影,呈现为管状的透亮影,是新生儿肺炎X线表现的主要特征[5]。急性肺膨胀在各类型的肺炎中可见,不是新生儿肺炎的主要特征,但结合其他的X线征象与临床表现,则成为一个早期征象。新生儿肺炎还可表现为局限性肺透亮区和心影后高密度影及肺纹理增多、肺门影模糊、上纵隔心缘与横膈的全部或者部分轮廓不清等X线表现。随着科技的发展,影像学检查设备的更新,使新生儿肺炎的X线检查更加准确,在检查进程中因对心缘和肺门进行仔细检查,避免发生遗漏。

    综上所述,对新生儿肺炎进行诊断的重要手段是X线检查,早期准确的X线检查对临床的治疗和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张德元,王孝迎.肋间肺膨出征对新生儿肺炎早期诊断的价值[J].宁夏医学杂志,2009,26(4):241.

    [2]郭殿祥,吴银荣,侯海燕.新生儿肺炎38例临床X线分析[J].家庭医用杂志,2008,13(17):2988-2989.

    [3]吴修刚,刘建.新生儿肺炎90例X线影像分析[J].中华现代影像学,2008,2(5):420-421.

    [4]张代荣.新生儿肺炎X线诊断中方法的探讨[J].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10,12(4):122.

    [5]刘东亮.21例新生儿肺炎胸腹联片与CT扫描对比分析[J].中国误诊学杂,2011,2(3):405-406., 百拇医药(孙曙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