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期
编号:13142825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治疗依从性及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5日 李静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究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治疗依从性及护理措施。方法:选择2010年10月~2011年10月入住我院治疗的84例慢性乙肝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调查问卷制度,探讨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治疗依从性与患者的认知程度、性别、年龄层次、文化背景、经济条件以及用药状况的关系。然后将84例患者随机的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采用常规护理的同时进行系统的护理干预,对照组的只采用常规护理。用统计学方法进行数据分析。结果: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治疗依从性主要与学历、对疾病的认识程度、收入相关(P<0.01);观察组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的完全依从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的完全依从率,两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的意义(P<0.01)。结论:护士应该系统的了解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治疗依从性的相关因素,并且进行针对性的护理干预。

    【关键词】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治疗依从性;护理措施

    慢性乙肝是感染类疾病中常见的一种,是肝纤维化和肝癌的高危人群[1]。该病的治疗主要以抗病毒治疗为主,基本措施包括乙肝病毒清除、防止其向肝癌或肝硬化过度[2]。另外,护理干预可使乙肝患者从被动治疗向主动预防转变,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本研究,对我院的84例乙肝患者进行调查,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资料来源于2010年10月~2011年10月我院接收的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84例,符合《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中的相关诊断标准,患者均行干扰素(10例)或核苷类药物(74例)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