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期
编号:13142824
化疗病人的血管应用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1期
     【摘要】癌症是当今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化疗是治疗癌症的重要方法之一,化疗主要是通过静脉给药,为避免化疗期间血管损害及相关并发症的发生,采取科学的护理及合理地选择静脉是保证化疗顺利进行的关键。现将化疗病人的血管应用及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关键词】化疗病人;化疗药物;血管;护理

    静脉合理应用

    采用静脉给药方式化疗时,血管易受到程度不等的损害,诱导静脉炎发生,若药液出现外渗情况,皮肤易坏死、溃烂,而且长期化疗病人要多个疗程才能完成,增加了风险几率。因此,化疗病人要有计划地合理选择静脉,选择静脉应遵循由小到大,由远到近,左右交替的原则。

    化疗前需与医生建立良好沟通,对化疗疗程及方案有所了解,对药物的毒性、刺激性加以掌握,明确药物的渗透压及PH值。进行血管的风险评估,即根据不同的病人及药物选择不同的血管,输液路径和工具。当输注刺激性及毒性强的药物时,疗程短者可选用CVC或PICC,疗程长者宜选PICC。如果病人拒绝中心静脉置管,可选用外周静脉。选用静脉留置针时应选用上肢粗直、弹性好的血管。外周静脉使用原则,行药物输注时,避免在下肢静脉及指间、关节小静脉穿刺,因下肢静脉有较多静脉瓣分布,血运差、血流缓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