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期
编号:13142823
外科手术患者不同时期的心理状态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1期
     【摘要】手术作为一种刺激源,无论手术大小,难易程度对病人来说都是较强的紧张刺激。都会引起患者一系列的消极的心理反应。直接影响麻醉和手术的正常进行,影响手术效果及预后。护士要掌握手术患者的心理活动,帮助手术患者消除焦虑、恐惧心理,做好自我心理调整,调动患者的主观能动性,使患者建立信心,对提高手术成功率,防止发生与心理情绪有关的术后并发症,达到配合治疗早日康复的目的是十分有益的。

    【关键词】手术患者;心理状态;心理护理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护理科学研究的深入发展,护理心理学的运用也受临床上的日益重视与推广[1]。笔者对本院开展了系统的心理护理工作,获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分析如下。

    心理状态分析

    焦虑:焦虑是手术患者术前最常见的应激反应之一,其可使病人始终处于紧张的精神状态,会使机体内分泌受到损害,焦虑的程度与病情的轻重有关[2],且个体差异明显,另外还与知识层次高低有关,受过教育的病人会经常翻阅相关疾病有关的书籍,以纠正自身的不足,受教育程度低或未受过基本教育的病人把不好的病症都加在自己的身上,因此焦虑的程度会越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