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期
编号:13142859
血液透析患者中糖尿病对甲状旁腺激素的影响(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5日 赵永利 王凤丽 杨立志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评估血液透析患者中糖尿病对甲状旁腺激素(intact parathyroid hormone,iPTH)的影响。方法:选取在我科规律血液透析患者60例,其中糖尿病患者17例,非糖尿病患者43例,分析两组iPTH水平之间的差异。结果:糖尿病组血清甲状旁腺激素水平明显低于非糖尿病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糖尿病血液透析患者具有较低的甲状旁腺激素水平。

    【关键词】糖尿病肾病;血液透析;甲状旁腺激素

    近20年,行维持性血液透析(Maintenance hemodialysis,MHD)的终末期肾病(End stage renal disease,ESRD)患者人数逐渐增多。到2004年年底,全球有1,783,000终末期肾病患者接受治疗,其中77%接受透析治疗,23%接受肾移植[1]。终末期肾病患者体内出现多种毒素蓄积,其中甲状旁腺激素作为一种尿毒症毒素可引起多种器官损伤,如肾性骨病,心脏肥大,软组织钙化等。在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肾性骨病都很常见,这给医疗保健系统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2-3]。故iPTH水平的升高对指导临床治疗有重要意义。国外的许多研究已经报道,终末期肾病血液透析患者中,糖尿病肾病患者的甲状旁腺激素普遍比非糖尿病肾病患者低。我们此次研究的目的是血液透析患者中糖尿病对甲状旁腺激素的影响。

    资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随机选取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肾病科血液透析中心血液透析患者60例(其中男性38例,女性22例),平均年龄52±13.8岁。血管通路为自体动静脉内瘘或长期颈内静脉置管,每周血液透析3次,每次4小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