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期
编号:13142821
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发生便秘的预见性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5日 苏雅拉其木格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采取预防性护理对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发生便秘的效果。方法:将80例股骨颈骨折老年患者按照年龄分层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观察组给予干预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便秘发生预见性的护理,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历时3个月。结果:观察组的有效率达95%,对照组的有效率达77.5%,P<0.05,具有显著性差异,且此过程没有发生任何不良反应。结论:对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发生便秘进行预见性的护理,不仅能预防并发症,而且极大的促进了患者的骨折愈合过程,对于股骨颈骨折患者具有深远的意义,值得推广。

    【关键词】股骨颈骨折;便秘;护理

    随着我国步入老年社会,股骨颈骨折的发生率与日俱增。与其他部位相比,股骨颈因为颈干角这一特殊结构,在应力后易发生骨折。此外,股骨颈骨折易损伤负责营养的旋股内外动脉分支以及供应股骨头大部分区域血液的骺外侧动脉,因此股骨颈骨折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可能性极大,值得警惕。老年人常伴有骨质疏松,身体免疫力、防御能力底下,极小的损失就能引发骨折,加之,老年人代谢低下,愈合修复能力有限,便只能选择长期卧床,加之长期缺乏活动,肠蠕动反射功能障碍,最终将引起便秘[1]。我院对此类病人采用预见性护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对象:选取2010年~2013年在我院住院的老年人80例,按照年龄分层以及性别,随机分成对照组和实验组。实验为时3个月。对照组男18例,女22例,平均年龄56.8岁。观察组:男20例,女20例,平均年龄57.1岁。性别、组别、年龄、股骨颈分型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护理方式:⑴对照组:给予40例患者无差别的传统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