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期
编号:13142998
儿科病房护士的压力与应对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1期
     【摘要】压力又称紧张和应激,是某种事物对人的生理和心理造成的一系列紧张反应的状态[1]。由于儿科病房由于其的特殊的职业性质和、特殊环境氛围、超负荷的工作而给医护人员护士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不仅直接影响护士的工作质量,而且还给护士身体健康造成了危害。因此,针对儿科病房影响护士健康的因素,应早期采取干预措施,以提高护士的应对能力,有助于提高护士的心理健康水平,从而有助于保证临床护理工作质量。

    【关键词】儿科;护士;压力;身心健康

    影响儿科病房护士压力的因素分析

    工作强度大的压力:儿科住院患儿由于其病情变化快、病程短、周转快等特点、节奏快,每天需要护士投入大量的时间完成琐碎繁重的基础护理和操作治疗、病情观察、文书书写、心理指导等工作,护士每时每刻都处于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这些都要求护士有充足的体力、敏锐的思维、扎实了如指掌的专业知识、娴熟的专业技能。另外,高频率的APN三班倒工作制度生活并不能保证护士充足的精神调整,没有充足的休息与生物钟调整,又要开始接下来的工作,体力透支使护士的身体健康受损;没有国家规定的节假日休息,产生心理不平衡,身体过度疲乏而出现身心疾病,以致身体处于严重的亚健康状态。

    护理知识技能要求高产生的压力:由于儿科工作的特殊性、责任制的开展、个别医院的扩建,新进护理人员大幅度增加,新进人员上岗前虽然进行上岗培训,仍然有部分人员技术水平、知识层面、沟通能力有所欠缺,上岗时面对工作自信不足和情绪紧张,影响技术水平的发挥[2]。护士在紧张工作之余,必须努力学习,也需要在业余时间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以便有足够的知识,熟练的技术操作,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满足患者及其家属的需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