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期
编号:13142997
多方付费协调机制使先心病患儿零负担(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1期
     【摘要】治疗儿童先心病的最大难点之一是高额的医疗费用。沈阳军区总医院从2005年以来,已累计救治先心病患儿1300余人,治愈率达到98.6%,并实现了贫困患儿医疗费用家庭零负担。医院破解高额医疗费用难点的办法是通过积极沟通协调,建立医疗保险(主要是新农合)保大头、民政和慈善机构救助为补充、医院减免为兜底的多方付费协调机制。愿这一机制稳定长效,惠及更多的重大疾病患者。

    【关键词】儿童先心病;多方付费;协调机制;稳定长效

    治疗儿童先心病的最大难点之一是高额的医疗费用。一般而言,治疗一名单一先心畸形病需要3万元、复合心脏畸形病则需要5万~10万元[1]。沈阳军区总医院从2005年以来,已累计救治先心病患儿1300余人,治愈率达到98.6%,并实现了贫因患儿医疗费用家庭零负担。破解高额医疗费用难点的办法是建立医疗保险(包括新农合)保大头、民政和慈善机构实施救助、医院兜底的多方付费协调机制。

    强化“三重角色”意识,为医保注入强大动力

    医院积极救治先心病患儿,源于与时俱进的理念基础。院党委认识到,军队医院在医改中扮演着“三重角色”:一方面,是医疗保障制度的具体实施者,医保政策的惠民宗旨必须通过定点医院的严格执行得以实现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