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期
编号:13142842
彩色超声在婴幼儿肠套叠的价值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5日 李永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婴幼儿肠套叠应用彩色超声诊断的临床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在2010年~2012年收治的520例肠套叠患儿,并应用彩色超声诊断仪进行肠套叠超声声像显示,作为观察组。同时选取同期500例行常规检查的肠套叠患儿作为对照组,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在本组肠套叠患儿中,低频彩色超声显示明确肠套叠征象为495例(95.2%);低频彩色超声显示可疑肠套叠征象为20例(3.84%);低频彩色超声显示无肠套叠征象为5例(0.96%)。另经高频彩色超声显示,全组患儿肠套叠征象均较为明显。结合高频与低频彩色超声诊断婴幼儿肠套叠的准确率高达100%,优于对照组87.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研究发现,相对于常规检查婴幼儿肠套叠而言,高频与低频彩色超声的结合应用,能够准确诊断婴幼儿肠套叠,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关键词】彩色超声;婴幼儿;肠套叠;低频彩色超声;高频彩色超声

    目前,大多数医院在婴幼儿肠套叠的临床诊断中,首选超声或X线透视进行可靠检查。随着超声诊断水平的提高,超声检查在婴幼儿肠套叠的临床应用中越来越广泛[1]。现本研究拟结合高频和低频彩色超声对婴幼儿肠套叠诊断价值进行讨论,具体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抽取我院2010年~2012年收治的520例肠套叠患儿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患儿为281例,女患儿为239例;年龄3个月~5岁之间,平均年龄为1.2±0.7岁。临床表现:阵发性腹痛、哭闹、呕吐、腹泻。将其确定为观察组,另选取同期500例肠套叠患儿作为对照组,两组一般资料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方法:给予对照组常规检查,另观察组应用高频和低频彩色超声诊断仪进行诊断。其中,低频探头频率为3.5MHz,高频探头频率为12MHz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