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期
编号:13142840
小议β受体阻滞剂在慢性心力衰竭中的应用状况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5日 凌天池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调查β受体阻滞剂在哈密地区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应用现状。方法:选择2012年2月~2013年2月就诊于哈密地区中心医院、哈密市医院及哈密地区维吾尔医院住院的1084例(NYHA分级)心功能Ⅱ~Ⅳ级慢性心力衰竭患者。采用回顾性分析方法,列表登记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临床诊断、一般情况、主要检查结果、用药名称及剂量。结果:在1084例慢性心功能衰竭的患者中仅有399例(36.81%)应用β受体阻滞剂,其中冠心病51.98%患者应用了β受体阻滞剂以外,冠心病合并肺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扩张性心肌病引起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中β受体阻滞剂的使用率分别为23.71%、30.92%、12.73%、8.54%,且β受体阻滞剂的使用剂量均处于偏小剂量,远远低于美托洛尔100~200mg/日、比索洛尔片10mg/日的循证医学的靶剂量[1]。结论:本次调查结果从某一侧面反映了在实际临床工作中β受体阻滞剂在慢性心力衰竭患者中的应用仍处于使用率低和剂量不足的境界。

    【关键词】β受体阻滞剂;慢性心力衰竭;调查

    β受体阻滞剂应用于心血管疾病已有40余年的历史。但由于β受体阻滞剂具有负性变时、变力、变传导的“三负”作用,曾经一度禁用于慢性心力衰竭。后来随着对慢性心力衰竭研究的深入,许多大型临床试验如CIBIS Ⅱ和Ⅲ、MERIT-HF、US Carvedilol试验均证实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在应用β受体阻滞剂以后可以明显减少死亡率、提高患者的运动耐量、明显改善患者的预后,因此国内外指南一致推荐将β受体阻滞剂应用于无禁忌症的所有缺血性或非缺血性心肌病引起的、NYHA Ⅱ~Ⅳ级稳定的慢性收缩性心力衰竭患者[2]。然而β受体阻滞剂在哈密地区慢性心力衰竭临床工作中实际应用情况如何。为此,我们收集了自2012年2月~2013年2月在哈密地区中心医院、哈密市医院及哈密地区维吾尔医院就诊的1084名慢性心力衰竭(LVEF<45%)患者应用β受体阻滞剂的情况,结果如下。

    资料与方法

    病例来源:选择2012年2月~2013年2月就诊于哈密地区中心医院、哈密市医院及哈密地区维吾尔医院住院的1084例慢性心力衰竭(LVEF<45%)患者,所有患者的诊断符合2007年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慢性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中慢性心力衰竭的诊断标准。其中男614例(56.6%),女470例(43.4%),年龄32~91岁,平均年龄(69.4士9.7)岁,NYHA心功能Ⅱ级286例(26.4%)、心功能Ⅲ级414例(3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