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388
肝脏超声在健康体检中的应用意义初探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2期
     【摘要】目的:对肝脏超声在健康体检中的应用意义进行研究。方法:对我院2012年5月~2013年1月健康体检中检查出的310例肝脏疾病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各种肝脏疾病的声像图特征,并对其相关文献资料进行复习。结果:本组共检出脂肪肝220例,肝囊肿55例,肝血管瘤30例,肝硬化5例。结论:健康人群行肝脏超声检查可早期发现无临床症状的肝脏疾病,为临床治疗提供最佳时机,同时这种检查方法也具有操作简便,快速经济和给患者带来痛苦小的特征,因此肝脏超声检查应该在健康体检中得到不断的推广和应用。

    【关键词】肝脏超声;健康体检;脂肪肝;肝硬化;肝囊肿;肝血管瘤

    健康体检主要是针对没有疾病的健康人群开展的身体检查,其主要目的就是对于尚未表现出明显症状的疾病早发现、早治疗,保证身体的健康,提高生活质量[1]。很多类型的肝脏类疾病在发病初期通常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经常会因为容易被忽视,使疾病不断发生,最终导致患者的病情很难得到有效的控制和治疗,给患者的生命带来极大的威胁[2]。肝脏超声检查能够对多种没有明显症状的早期肝脏类疾病进行诊断,能够为临床早发现早治疗提高有力的参考依据。为了对肝脏超声检查在健康体检中的应用价值进行探究,我院针对2012年5月~2013年1月健康体检中检查出的320例肝脏疾病患者的临床资料展开全面的回顾分析,现在将研究的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基本资料:本次研究对象为我院2012年5月~2013年1月健康体检中检查出的310例肝脏疾病患者,其中男性患者198例,女性患者122例,患者年龄21~64岁,平均年龄42.1岁。

    方法:肝脏超声检查采用的仪器设备为飞利浦HD7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的频率为3.0~3.5兆赫兹。在患者接受检查前嘱咐其于检查日空腹前来检查。在进行检查之前使患者的腹部能够得到充分的暴露,分别在患者的平卧位、左右双侧位的情况下,对患者的左右肋缘下,肋间以及剑突下,进行纵向、横向以及斜切面的全面扫描,扫描的过程中应该结合患者的体位、呼吸等的变化情况有序的开展,确保能够得到肝脏全方位清晰的影像资料,尽最大可能减少盲区和疏漏等。对各类肝脏疾病患者的图像资料进行全面的分析和总结,并对相应的文献资料进行分析和复习。

    结果

    本组310例患者中共检出脂肪肝患者220例(70.97%),肝囊肿患者55例(17.74%),肝血管瘤患者30例(9.68%),肝硬化患者5例(1.61%)。在这几类肝脏疾病中脂肪肝的发病率最高,并且男性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的。肝囊肿患者以老年人居多,肝血管瘤疾病不同年龄阶段以及不同性别中的发病率没有明显的差异。

    讨论

    肝脏超声波检查结果显示不同类型的肝脏疾病图像具有其自身的特征,并且超声波技术在不同类型肝脏疾病诊断应用中具有不同的诊断价值[3]。现在将对不同类型肝脏疾病的超声声像的特征以及超声诊断价值进行详细分析。①脂肪肝:脂肪肝主要是指患者肝脏细胞中的中性脂肪、脂质沉着和堆积过多超过人体正常生理含量的一种状态。正常情况下肝脏中脂肪的含量为5%,当脂肪的含量增加40%~50%或者是整肝脏的1/3肝小叶有脂肪堆积则为脂肪肝。脂肪肝的超声声像特征为:肝脏出现弥漫性增大,形态饱满,肝区回声分布不均匀,前段增高,远区衰减,整个肝区透声性差,似有一层“薄雾。当肝脏中脂肪的含量增加30%时,超声检查技术就能够明显的看到上述部分或者全部的特征,当脂肪的含量增加50%时,超声检查的灵敏度就超过90%。由此可见,超声检查对于脂肪肝具有简便和便于随访的优点,是脂肪肝首选的检查方法。②肝囊肿:肝囊肿是肝脏内科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分为寄生虫性和非寄生虫性两种主要类型。大多数的肝囊肿患者没有明显的临床特征,在临床上不容易被发现,超声声像特征为:没有回声,有包膜并且包膜壁非常薄回声比较高,侧壁具有回声失落的情况,并且囊肿后方有回声增强的现象。③肝血管瘤:肝血管瘤是先天性血管发育存在异常引发的一种良性的血管疾病,该病多发于中年女性中。其超声声像的特征为:肝脏内能够看见边界比较清晰的类圆形并回声较强的结点,这些结点和正常的肝脏组织之间的界限比较清晰,具有“浮雕感”,同时具有边缘裂隙征,后方的回声出现不同程度的加强现象。肝血管瘤一般生长速度非常缓慢,在肿瘤小的时候患者不会表现出任何临床症状,这类疾病通常是在进行体检的时候被发现,超声检查对于该类疾病诊断的灵敏度为93.8%,因此是肝血管瘤诊断的一种理性方法。④肝硬化:这是一种常见的肝脏慢性病,其发病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乙型肝炎携带者和饮酒者中发病率居高,该病在发病的早期没有临床症状。超声声像的主要特征为:早期肝硬化患者的肝脏形状没有明显的变化,肝脏区域回声变粗并且分布不均匀,并且有一部分区域出现颗粒状或者是结点状的现象,等病情发生到典型时期的时候,患者的肝脏形状出现缩小的现象,肝脏左叶的代偿性不断地增大,肝脏包膜呈现出锯齿状并且边缘十分不规则,肝脏内的回声检查结果显示,声音出现增强和增粗的现象,并且出现不同于肿瘤的高低回声结节[4]。超声检查对于肝硬化的定性诊断具有极高的灵敏性,能够为临床进一步诊断提供重要的指示和参照。

    综上可以得到健康人群行肝脏超声检查可发现早期无临床症状的肝脏疾病,为临床治疗提供最佳时机并具有简便、经济、无创、快速的功能,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和意义,应作为健康体检的检查项目之一,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冯彦红,钱林学.胡向东肝纤维化及早期肝硬化的超声研究进展[J].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10(5).

    [2]何玉珊,陈瑞芳,何喜忠.肝胆B 超作为常规健康体检项目的价值分析[J].现代医学,2011,11(9):127.

    [3]郑子萍.超声检查探讨肝囊肿与年龄的关系与治疗(附189例检查分析)[J].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3(10):949.

    [4]冯彦红,钱林学,胡向东.肝纤维化及早期肝硬化的超声研究进展[J].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10,18(5):454-461., http://www.100md.com(宗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