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310
社区医生常见不合理用药的研究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吴秀梅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社区门诊医生的不合理用药和相应解决对策。方法:选取我院于2012年~2013年的门诊处方2000张。按照给药方式、选药的合理性、用量、滥用药物以及药物使用方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经过调查分析发现,不合理用药的处方占总处方的3.2%,共有90张不合理用药的处方,用量不当的为14张,滥用药物的处方有20张,配伍和联用不合理的处方有30例,药物使用缺乏合理性的处方有6张,给药方式不当的处方有10张,药物使用时间不正确的处方有6例,选药不合理的处方有4张。结论:要加强对医生用药正确性的监督,确保医生可以合理用药。根据不合理用药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对的政策,确保用药的合理性,保护患者的权利和利益。

    【关键词】医生;门诊处方;合理用药

    简单的说,合理用药就是可以按照患者的病情状况、疾病类型以及药理学的理论选择合适的药物或制剂,制定合理、科学的药方,可以安全、有效的治愈患者疾病。所谓的剂量就是在合理的时间中完成正确疗程,可以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随着医学手段的发展,临床中的应用药物也越来越多,不合理用药的现象也随之增多[1]。合理用药对患者的治疗效果和恢复效果有着关键的作用,合理用药会影响到患者的治疗效果和恢复效果,甚至会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必须得到广大同僚们的注意。现采取我院的门诊处方分析我院的不合理用药情况,现做以下报告。

    资料与方法

    选取我院于2012年~2013年的门诊处方2000张,按照给药方式、选药的合理性、用量、滥用药物、配伍和联用不合理以及药物使用方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不和处方情况统计分析,见表1。

    如表1所示,不合理用药的处方占总处方的3.2%,共有90张不合理用药的处方,用量不当的为14张,滥用药物的处方有20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