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261
我国社区卫生服务的现状、成因及解决措施(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2期
     【摘要】社区卫生服务是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目标的基础环节。笔者分析了现阶段社区卫生服务的现状、成因,从政府、医方、患者及媒体等几方面提出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的建议和对策。

    【关键词】社区卫生服务;存在问题;对策

    社区卫生服务是主要对社区内的个人和家庭提供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其在卫生服务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面对我国当前快速发展的医疗形势,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提高医疗质量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认为,社区卫生服务是一项复杂综合的医疗活动,应从政府、医方、患方、社会等多层面来分析。本文列出社区卫生服务存在诸多不足的同时,对完善服务质量提出合理有效建议。

    我国社区卫生服务的现状

    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已取得卓越成就,但社区卫生服务暴露出的矛盾依然很突出。目前,全国还有10%的地级以上城市、20%的市辖区和大批县级市未开展社区卫生服务[2]。对福州市2000余名18岁以上成年人就医选择调查显示,近50%居民选择中型或民营医院就诊,仅少部分人选择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反映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首诊率较低,在公众眼中缺乏信任度[3]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