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024
心率变异性的临床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2期
     【摘要】心率变异性(HRV)是指心电图RR间期的波动性,产生于自主神经系统对心脏窦房结的调控,间接地反映心脏自主神经系统的均衡性。近年,国内外学者对HRV进行了大量的临床实验,肯定了HRV的应用价值。HRV降低在心肌梗死、慢性心力衰竭(CHF)、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中是一种危险信号,目前,HRV分析是一种非侵入性心脏检查和评估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的最好方法。现就HRV的临床应用方面做一综述。

    【关键词】心率变异性;临床应用;进展

    HRV的概念及分析方法

    HRV指相邻两个RR间期之间的微小波动现象,主要反映自主神经系统对心脏节律的调制。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维持正常心脏跳动的节奏,一旦二者的协调性被打破,会导致心血管系统的功能紊乱。目前对HRV分析常用的有时域分析法和频域分析法[1]。

    HRV的临床应用

    HRV在心肌梗死中的应用:1978年Wolff等第一次发现心率变异性分析对冠心病患者的死亡风险确实有一定的预测价值。心肌细胞的持续缺血、缺氧,对室壁受体的刺激,通过迷走反射改变了心脏自主神经的自我调节性,易诱发各类心律失常。1987第一次多中心心肌梗死后项目(MPIP)清楚地表明HRV分析对心肌梗死具有长期的独立性预测价值。在心肌梗死后自主神经张力及自主神经反射(ATRAMI)研究中,通过观察对HRV的SDNN指标进行分析,发现,SDNN<70ms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独立预测因子。HRV分析能较早的发现心肌梗死患者的自主神经损害程度,了解迷走神经和交感神经的均衡性,预防心源性猝死具有重要意义。于锋等对405例进行冠状动脉造影的冠心病患者行HRV分析得出[2]:SDNN的下降在冠状动脉狭窄组较无狭窄组明显且有统计学意义(P<0.01),说明HRV分析有利于预测冠状动脉病变程度, 以确定自主神经损伤情况,尽早发现高危人群,故我们应该重视对心肌梗死患者的HRV检测,有利于对其预后的评估。

    HRV在心律失常中的应用:正常心率的维持是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动态平衡的表现,这种平衡一旦被打破,就出现心律失常,甚至猝死。HRV是一种无创的检测自主神经系统的指标,用于分析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的活性以及二者的均衡性,从而有利于预测心律失常的发生[3]。吕聪敏在原发性高血压伴有心律失常患者的心率变异性研究中发现,HRV时域指标中的SDNN、PNN50与室性心律失常严重性呈负相关[4]。申庆等在对40例频发房性心律失常患者的心率变异性研究中,发现房性心律失常的出现与自主神经系统的功能紊乱有着密切的联系[5]。发生快速性心律失常的患者,交感神经兴奋血液中的儿茶酚胺增高,致心肌细胞电不稳定性增加,室颤阈值下降,易于发生恶性心律失常。HRV测定有助于分析判断自主神经系统的紊乱程度,指导临床用药,从而降低各种快速性心律失常的猝死率。

    HRV在CHF中的应用:临床研究已证明,CHF患者的心肌细胞发生纤维化,出现心室重塑使感受器发生变性,迷走神经不能拮抗交感神经的活性,反映了自主神经系统的功能调节紊乱,从而使HRV下降[6]。陈琛等研究发现CHF患者心功能Ⅳ级者较Ⅱ、Ⅲ级者的SDNN、SDANN显著降低(P<0.05),提示CHF者的自主神经系统功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7]。HRV分析可作为观察CHF病情的一项重要指标,对于治疗的指导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8]。

    HRV在高血压中的应用:多数学者认为,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和交感神经活性亢进在高血压发病机制中有重要意义,尤其是伴有左室肥厚者。黄鹤宇研究发现,高血压伴有左室肥厚者较不伴有左室肥厚者的时域参数SDNN、SDNNI、pNN50均明显下降,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是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所致[9]。高血压患者的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相互协调作用失去平衡,致心率改变和心脏功能紊乱。所以,HRV分析对高血压患者评价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及预后的评估有重要价值。

    HRV在糖尿病及其他方面中的应用:近年来,HRV被视为心脏自主神经活性最常用及敏感的指标, HRV降低是糖尿病心脏自主神经病变的早期预警。Sucharita等对23例2型糖尿病患者分别用传统方法和HRV检测对自主神经功能分析对比,结果显示:与传统方法相比,糖尿病患者的高频功率、低频功率和总功率均下降(P<0.05),故早期检测HRV,对判断糖尿患者是否存在自主神经系统损害有重要价值。此外,HRV分析在肾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移植、慢性肺心病等及一些非心血管领域的疾病如感染、麻醉、手术等中均有报道。HRV分析也被用来评价一种药物对自主神经功能的影响评估。

    综上所述,心率变异性分析作为一种无创的能够定量反映自主神经对心血管调节功能的检测方法,对许多疾病的评估具有重要的价值。但它仍有很大的局限性,如:记录时间较长、没有统一规范的仪器和分析软件。相信随着HRV分析技术的进一步研究,必将发挥出更大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洪必莹,何森,陈晓平.心率变异性研究进展[J].华西医学,2013(4):614-618.

    [2]于锋,单德仲,王兴帮.冠心病患者的心率变异性与冠状动脉病变和心肌缺血的关系.中华高血压杂志,2007,15(3):248-249.

    [3]熊力娟,葛郁芝,王云霞.心率变异性在预测恶性心律失常发生中的应用[J].岭南心血管病杂志,2012(6):648-649.

    [4]吕聪敏.原发性高血压合并ST-T改变者心律失常检测与心率变异性分析[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09,12(14):12-15.

    [5]申庆,裴志芳,欧细平.心率变异性在频发房性心律失常分析中的作用[J].实用心电学杂志,2007,16(5):341-342.

    [6]零达红.动态心电图心率变异性分析的临床应用进展[J].实用心电学杂志,2008(3):235-236.

    [7]陈琛,何梦,陈劢.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心率变异性分析[J].心电学杂志,2007(2):79-81.

    [8]席海林.55例心功能不全患者心率变异性分析的临床价值[J].四川医学,2011(5):715-716.

    [9]黄鹤宇.老年原发性高血压左室肥厚患者的心率变异性与QT离散度的分析[D].吉林:吉林大学,2013., http://www.100md.com(马海娥 王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