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287
50例心力衰竭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2期
     【摘要】目的:通过观察50例心力衰竭患者治疗情况,总结其护理经验和体会。方法:对50例心力衰竭患者治疗过程中进行科学地观察,通过行之有效的护理手段,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然后对心衰患者进行护理分析。结果:50例患者中有46例患者经过积极有效的护理治疗后症状缓解,好转出院,没有出现严重的并发症,4例患者死亡,3例死于充血性心力衰竭,1例合并有严重的肺部感染,心脏骤停。结论:心力衰竭患者病情复杂多变,临床治疗比较棘手,通过专业、灵活而又全面的护理手段能够减少或者避免并发症的出现,提高临床效果,从而改善心衰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病人的生存率,延长病人的生存时间。

    【关键词】心力衰竭;病情观察;护理体会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本研究选取我院2011年8月~2012年10月在我院心血管内科病房治疗的50例心力衰竭患者。包括男性31例,女性19例,年龄分布在45~84岁之间,平均61.3岁。住院天数为13~54天,平均28.5天。入院时根据NYHA心功能分级,心功能Ⅳ级18例,心功能Ⅲ级20例,心功能Ⅱ级12例。

    临床表现:①临床症状:心慌43例,胸闷38例,气喘35例,双下肢水肿36例,咳嗽31例,咳血3例,腹胀11例,突发性晕厥1例。②临床体征:口唇紫绀47例,水肿36例,颈静脉怒张32例,心脏杂音30例,肝脾肿大23例,肺部听诊湿啰音34例,心动过速21例,心律不齐11例。

    心电图及动态心电图的检查结果:心电图显示:心房纤颤10例,房性早搏13例,室性早搏15例,房室传导阻滞8例,ST-T改变38例,异常Q波5例。20例患者在治疗时做动态心电图检查显示:阵发性室上心动过速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