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286
急诊常见静脉炎发生的原因及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2期
     【摘要】通过对常见静脉炎发生原因的分析,总结相关防治护理措施,以达到降低静脉炎的发生率,减轻病人痛苦,减少医患纠纷。

    【关键词】静脉炎;原因;护理措施

    急诊是医院的窗口,也是抢救生命的前沿阵地,静脉输液是急救护理中的抢救措施之一,由于各种原因易引起静脉炎,不仅给患者带来痛苦,影响抢救治疗的顺利进行,同时容易造成医患纠纷。通过对常见静脉炎的学习、总结,以降低静脉炎发生率,减轻病人痛苦。

    静脉炎的基本知识

    静脉炎的定义:静脉炎是静脉壁内膜的炎症,是一种进行性的并发症[1]。

    静脉炎的临床表现:沿穿刺静脉走向出现红、肿、热、痛,皮肤出现红线,严重者可致受累静脉出现条索状改变和结节[2]。

    静脉炎的分类及原因:⑴机械性静脉炎:①穿刺部位固定不牢靠,针管滑动;②穿刺部位太靠近关节处,关节活动使针管与血管壁不断地摩擦而产生发炎反应;③选用的留置针或输液针的型号与血管的性质不符(粗针细血管),穿刺时与血管壁摩擦引起发炎。④在同一根血管上反复多次穿刺损伤静脉发生静脉炎。⑤套管针留置时间过长引起发炎。⑵药物性静脉炎:药物稀释不足、浓度过高、药物酸碱度过高,都会致血管内膜受损,管壁通透性增加,药物容易渗入皮下间隙,引起静脉毛细血管痉挛,局部供血减少,导致组织缺血缺氧,从而发生静脉炎。⑶细菌性静脉炎:在整个治疗过程中的任何尘埃、玻璃屑、细菌入血,都会使血管壁变硬发炎[3]。⑷血栓性静脉炎:①反复穿刺损伤血管容易形成栓子;②套管针封管技术不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