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053
润肠通便法对老年习惯性便秘患者血脂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郭玮 张玉莲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观察老年习惯性便秘伴高脂血患者服药后血脂相关指标的变化,以期了解老年习惯性便秘与血脂的关系,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方法:回顾分析100例老年人习惯便秘合并血脂异常患者采用西药常规调脂治疗配合润肠通便中药治疗3个月后,患者便秘改善与血脂相关指标变化的情况。结果:治疗前后患者血脂相关指标均有一定下降,而其中72例便秘改善患者相关指标下降更为显著。结论:润肠通便法具有改善老年习惯性便秘患者血脂的作用,这一作用可能与便秘改善情况相关。

    【关键词】润肠通便法;老年习惯性便秘;血脂

    大量临床研究结果表明,血脂异常与动脉粥样硬化密切相关,而后者可以造成相应器官或组织的供血不足,导致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生,而对于已患冠心病者,高脂血症可以促进冠心病事件的发生。研究显示[1]:给予患者及时有效的降脂治疗能够减少动脉的粥样硬化,从而降低冠心病的发生率。习惯性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的临床表现,亦是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之一。笔者临床发现采用中医润肠通便法在改善老年人便秘症状的同时对血脂异常患者具有一定的协同作用。为系统研究润肠通便法对老年习惯性便秘患者血脂的影响,作者对100名老年习惯性便秘伴血脂异常患者服药3个月后便秘改善情况及血脂指标变化情况进行了回顾分析,现总结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病例选择:回顾分析天津市南开区东南角医院2011年4月~2013年7月就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