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321
通气舒筋散结合推拿手法治疗扳机指32例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2期
屈指肌腱腱鞘炎,外治法
     【摘要】目的:观察通气舒筋散外用结合推拿手法治疗扳机指的临床疗效。方法:32例患者先接受推拿手法治疗,每次15分钟,再用酒调通气舒筋散外敷患处,纱布包扎,1次/日,10次为1个疗程,2个疗程结束后判定疗效。结果:32例患者中治愈8例,好转20例,未愈4例,总有效率为87.5%。结论:通气舒筋散外用结合推拿手法治疗扳机指的临床疗效较好,值得推广。

    【关键词】屈指肌腱腱鞘炎;通气舒筋散;外治法;推拿

    屈指肌腱腱鞘炎,又称“弹响指”、“扳机指”,与手指长期、频繁活动有关,多见于妇女,该病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质量。笔者自2010年12月~2013年12月采用中药外敷结合推拿手法治疗屈指肌腱腱鞘炎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32例屈指肌腱腱鞘炎患者全部来自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推拿科门诊,其中男性3例,女性29例;年龄32~65岁,平均年龄49.7岁;病程1个月~2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