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040
碎裂QRS波对冠心病心肌缺血患者恶性心律失常的预测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万真真 赵瑞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心电图中的碎裂QRS波(Fragmented QRS,fQRS)对冠心病心肌缺血患者恶性心律失常的预测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13年1月~2013年12月在某院心内科住院的经冠状动脉造影(CAG)检查确诊为冠心病心肌缺血的患者病例381份。A组(有fQRS波)235例,B组(无fQRS波)146例。比较两组患者的一般临床资料以及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有无差异。结果:①AB两组患者的一般临床资料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②AB两组患者的恶性心律失常发生率不同,A组(9.36%)高于B组(3.42%),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碎裂QRS波对冠心病心肌缺血患者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有较高的预测价值。

    【关键词】碎裂QRS波;冠心病心肌缺血;恶性心律失常

    恶性心律失常(Malignant Ventricular Arrhythmia,MVA)亦称致命性心律失常,通常指在短时间内可出现血流动力学障碍并伴有晕厥、黑矇发生,危及患者生命甚至发生猝死的心律失常,其可根据心率分为快心室率型和慢心室率型两种。由于MVA发生时心脏没有有效的收缩,心脏射血功能显著下降,如错失治疗时机或处理不当,患者会在短时间内死亡。对MVA而言,及时有效的预防远比治疗更为重要。QRS波易于从心电图上直接读出,已越来越受到研究者的注意。本文旨在探讨fQRS波对冠心病心肌缺血患者恶性心律失常的预测价值,从而为临床早期预测MVA的发生提供一个新的无创性指标。

    资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回顾性分析2013年1月~2013年12月在包头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住院的经冠状动脉造影(CAG)检查确诊为冠心病心肌缺血的患者病例381份。其中已排除所选病例中合并急性心肌梗死、陈旧性心肌梗死、高血压性心脏病、扩张型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先天性心脏病、束支传导阻滞、起搏心律、Brugada综合症等的病例。

    研究方法:根据患者入院以后前三天内标准12导联心电图中有无fQRS波分为有fQRS波组(A组)和无fQRS波组(B组)两组,然后详细记录A、B两组患者的一般临床资料,包括年龄、性别,是否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以患者入院后Holter、心电图、心电监护出现过MVA为诊断MVA的金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