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350
心律失常综合护理干预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25日 邢华 白彦夫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与分析胺碘酮治疗心律失常的临床护理及效果。方法:选取2013年2月~2014年2月我院收治的64例心律失常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式,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上心理护理、健康指导等综合护理方式,分别采用不同护理措施,比较两组护理后血压和心率有无差别。结果:观察组心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两组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一般护理基础上加多心理护理、用药护理和不良反应护理的综合护理,可以防止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对降低患者心率有显著效果。

    【关键词】心律失常;综合护理;效果

    心律失常是指心脏冲动起源、频率、节律、传导速度和传导顺序等异常。心律失常可分为冲动形成异常和冲动传导异常,前者包括窦性心律失常和异位心律(如期前收缩、心动过速、扑动与颤动等);后者包括房室传导阻滞、预激综合征等。心律失常可见于各种心脏病或非心源性疾病,亦可由电解质紊乱、药物作用、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吸烟饮酒、过劳或精神紧张等功能性因素诱发[1]。选取2013年2月~2014年2月我院收治的64例心律失常患者,进行护理,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选取2013年2月~2014年2月我院收治的64例心律失常患者,随机分成两组,每组各32例,其中观察组患者年龄在32~78岁,平均年龄为54.8岁,其中男性患者18例,女性患者14例。对照组患者年龄在33~80岁,平均年龄为55.2岁,其中男性患者19例,女性患者13例。两组在年龄、性别及病情上没有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

    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式,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上心理护理、健康指导等综合护理方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