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346
周围血管病外治疗法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3期
草药熏洗疗法,医用弹力袜,清创术
     【摘要】周围血管疾病是对人体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的一种高发病种,若久治不愈,易造成病情进一步发展,引发截肢致残等高危风险,甚至危及患者生命。临床上,根据病情可选用熏洗、箍围、浸渍等疗法,对于坏疽形成以及伤口脓腐较多者,适时进行清创术,术后按祛腐生肌方法换药。外治疗法有其独特的治疗作用,直接作用于局部病变,提高疗效;探讨和研究外治疗法的治疗机理,进行科学的临床研究是今后研究的方向之一,有助于提高中医药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周围血管科陈朝晖。

    【关键词】周围血管病;外治疗法;草药熏洗疗法;医用弹力袜;清创术

    周围血管病是除心脑血管病以外的所有血管疾病的统称,主要包括静脉、动脉及淋巴三个系统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强调周围血管疾病是对人体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的一种高发病种,若久治不愈,易造成病情进一步发展,引发截肢致残等高危风险,甚至危及患者生命。临床上,根据病情可选用熏洗、箍围、浸渍等疗法。对于坏疽形成以及伤口脓腐较多者,适时进行清创术,术后按祛腐生肌方法换药。西医还可采用取栓术、血管重建术、截肢术等手术疗法,还可以进行介入治疗。本人现就在周围血管病采用外治疗法中取得的成绩进行探讨与研究。

    祖国医学上,许多文献都对周围血管病有着详尽的记载,如《医宗金鉴》、《外科正宗》等,其中记载的坏疽、脱疽、脉管病等都属于周围血管病的范畴。并指出阴寒客于脉络,寒凝血瘀,血瘀血滞,瘀久化热,热毒壅滞,血败化腐为该病的主要病机。面对该病有不同发病阶段及症状的情况,主要分为以下几种常见外治疗法。

    草药熏洗疗法

    在肢体血管病的临床治疗中,草药熏洗疗法的应用不仅可以起到清热解毒、消炎止痛、温阳化瘀、去腐生肌的作用,还具有调节经络,促进肢体血液循环,排除体内杂质等效果,能够促进病变肢体的肿胀消退,并促进患肢皮肤颜色的恢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