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343
提高法律意识防范护患纠纷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3期
     【摘要】随着医学知识和法律知识的普及,患者自我保护意识逐渐增强,用法律来衡量医疗行为和后果的意识不断提升,如果在法律意识淡漠的状况下继续护理工作,将会影响提高护理工作的质量,所以为了加强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在护理工作中减少差错事故的发生,要用法律来规范护理人员的行为,提高护理质量,避免护患纠纷的发生。

    【关键词】法律意识;护患纠纷

    随着“医疗举证责任倒置”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实施,加大了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责任,扩大了病人的权利,由医疗行为引起的侵权诉讼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1]。因此,护士应不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从而强化法律意识,用法律规范护士的行为,保障病人的合法权益,减少护患纠纷。

    注意护患沟通,杜绝纠纷

    患者在医院接触最密切的是护士,护患关系十分重要。因此护士应自觉做到:①尊重患者,护士为患者实施治疗和护理时,应主动向患者说明目的、意义、注意事项及治疗可能发生的反应等。使患者能够从容对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