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352
夹层动脉瘤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3期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由于血液经主动动脉内膜破口,流入主动脉夹层内形成血肿的一种疾病。随着血流压力的驱动,血液逐渐在主动脉中层扩展。在临床上,急性期夹层患者中,5%的患者在夹层发生后48小时内死亡,75%的患者在2周内死亡。多见于40~70岁中老年人,此外动脉粥样硬化,严重外伤,先天性疾病,也易引起此病。90%的患者出现突然的剧烈疼痛,多发生在剧烈运动后。其部位多在上腹部、后背部。之后出现休克和血肿压迫的相应症状。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动脉瘤破裂大出血和心包填塞等。

    【关键词】夹层动脉瘤;护理

    下面就本病的观察与护理报告如下。

    血压

    本病与血压关系极为密切,据报道75%~90%的病人,发病前有高血压史。据上海长海医院统计91%发病前有高血压病[1]。因为大多数人有高血压病,血压越高,波动越大,内膜破裂的可能性就越大。由于血肿压迫造成一侧血压降低或上肢血压高于下肢血压,形成四肢血压不对称,所以,要严密观察四肢血压变化并作详细记录,测血压时,一定要左右、上下肢同时测量,要密切观察血压的变化。同时要积极治疗高血压,降压是关键。血压控制在100~120mmHg,平均动脉压控制在60~70mmHg为宜。当夹层累及头臂血管,使肢体动脉损坏或闭塞时,则不能准确测定血压而出现假性低血压。因本病血肿压迫了主动脉,血压有时不易控制,常采用硝普钠扩张血管降压。根据血压调解滴数快慢。需要注意的是,硝普钠需要避光。每4小时更换1次,使用时间不宜过长,防止氧化物蓄积中毒,同时要使用口服降压药,以便减少和停止使用硝普钠。持续性监测血压、血氧保和度、心电图。出现心率加快超过100次/分,可使夹层血肿蔓延,及时报告医生。使用β受体阻滞剂,控制心率60~70次/分,可以有效的延缓或终止夹层血肿继续伸延,疼痛消失。

    疼痛

    90%病人在急性期出现突发的前胸、后背或腹部的剧烈疼痛,其性质为撕裂样或刀割样疼痛,持续性不能忍受。患者烦躁不安,大汗淋漓,晕厥,有一种濒死感[2]。含硝酸甘油无效,心电图检查,排除心肌梗死。疼痛部位有助于提示分离起始的部位,前胸部剧烈疼痛,多发生于近端夹层,而肩胛区最剧烈疼痛更多见于起始部远端夹层,但无后面肩胛区疼痛,则可排除远端夹层。因为远端夹层的病人90%以上有后背疼痛。颈部、咽部、额或牙齿疼痛,常提示夹层累及升主动脉或主动脉弓部。疼痛部位及放射方向也不同。疼痛一般是沿着夹层分离的方向蔓延,可放射到头、腹部、背部及肾等部位。如疼痛交替出现,提示夹层继续扩展,如突然疼痛加重,提示动脉瘤有破裂的危险。根据疼痛的部位与性质,判断是否止痛或进行必要的抢救。如果止疼应首选吗啡10mg皮下注射,30分钟可止疼痛。同时吗啡还有镇咳、扩张血管和降血压作用。如不能凑效可选用冬眠疗法。由于内膜破口位置、夹层剥离的范围和持续时间、假腔的压力和分支血管所受的影响不同,导致其它器官功能所受影响不同,所以本病诊断极困难,容易误诊。

    基础护理

    护理人员应密切、全面观察病人,特别注意尿液的颜色和24小时尿量,少尿或血尿要及时报告医生。注意观察血压、脉搏、意识、瞳孔、肢体活动和各种反射。如声音嘶哑可能是血肿压迫喉返神经,呼吸困难可能压迫了气管,血肿压迫腹腔动脉及其分支,可引起剧烈的腹痛、腹胀和腹泻等。精细化的护理非常重要,嘱病人绝对卧床休息,无绝对需要检查尽量不作。尽量减少搬动病人,避免突然改变体位和增加腹压的活动,避免剧烈咳嗽、用力翻身、用力排便等,如出现上述情况,一定要对症处理。保持室内安静通风,必要时吸氧,4~6L/分。在饮食上,进易消化、清淡食物。进食要慢,不要过饱。如病人有恐惧、焦虑时,护士要细心的作安慰解释工作,尽量满足病人的生活和生理需求。尽量不使病人情绪激动,以免血压升高,病情加重。护士要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进行心理护理。

    出院指导

    改善生活方式,做到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要有规律的生活。生气、愤怒可诱发血压升高。禁烟、限酒,提高患者自我保健能力。如出现高血压和夹层动脉瘤的症状,及时去医院就诊。出院后的3、6个月和1年,去医院复查血管超声或CT。以后每1年复查1次。

    讨论

    本病原因至今不明。先天性疾病如马—凡氏综合症,引起本病最常见。其次80%夹层动脉瘤有高血压史,尤其在压力波动时,容易发生本病[3]。可见预防和治疗高血压是预防本病的最好方法。患本病后,避免过度活动是预防破裂的好方法。目前数字减影是本病诊断和治疗简便、损伤小的有效方法。患病后或手术后,精细的护理是必不可少的,合理的护理可提高患者的生存率,降低并发症的发生,使患者平稳的度过急性期,是患者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

    [1]张晓明,李伟.主动脉夹层瘤[J].继续医学教育,2010,9(20):215-217.

    [2]马书梅,任国华.主动脉夹层瘤的术前观察与护理[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6,3(6):256-258.

    [3]景在平,等.主动脉瘤.第二军医大学血管外科中心,2004(33):421-425., 百拇医药(李凤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