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18期
编号:12962521
针灸治疗冠心病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18期
中医,针灸治疗技术,针药结合
     【摘要】目的 探究中医针灸治疗冠心病的疗效。方法 选取2015年8月~2016年3月我院收治的冠心病患者100例作为研究对象,整合分析其临床资料。结果 利用心电图检查,100例冠心病患者接受针灸治疗后,总有效率达到77.1%,其中显效15例、有效60例、无效20例。结论 中医针灸治疗冠心病的疗效较为突出,具有操作方便、恶性反应率低等特征,值得临床广泛应用。

    【关键词】中医;冠心病;针灸治疗技术;针药结合

    【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6.18..02

    冠心病作为常见的心脏疾病,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造成管腔狭窄、阻塞,引起心肌缺血、缺氧现象,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在传统的中医疗法中,通过常规针刺、穴位注射、综合疗法等方法,利用针灸治疗冠心病,可达到疏通经络、行气化痰、活血止痛等功效,达到减轻患者痛苦的功效,为患者提供有效保障。本研究通过分析100例冠心病患者的临床资料,探究中医针灸治疗冠心病的具体优势,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8月~2016年3月我院收治的冠心病患者100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68例,女32例;年龄46~70岁,平均年龄49岁。所有患者均伴有明显的冠心病临床病症,且患者性别、年龄、病程、病情状况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诊断标准:依据《中医内科学》、《冠心病心绞痛及心电图疗效评定标准》,判断冠心病患者就诊情况。

    1.2 方法

    在患者住院期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