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18期
编号:12962654
血府逐瘀汤联合长效钙拮抗剂降压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18期
     【摘要】目的 探讨血府逐瘀汤联合长效钙拮抗剂降压的疗效观察。方法 选取我院2012年1月~2015年1月收治的高血压患者78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9例。对照组采用长效钙拮抗剂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采用血府逐瘀汤治疗,评价其治疗情况。结果 经过治疗后,两组患者的治疗总有效率以及血压变化值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血府逐瘀汤联合长效钙拮抗剂降压效果显著,安全有效,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血府逐瘀汤;长效钙拮抗剂;降压;疗效

    【中图分类号】R544.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6.18..01

    高血压是我国常见的一种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的特点,对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高血压需要及时治疗,否则容易产生一些并发症,加重患者的病情,增加治疗的难度。临床上治疗高血压的药物较多,本文选取我院收治的高血压患者78例,采用血府逐瘀汤联合长效钙拮抗剂进行治疗,取得了良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2年1月~2015年1月收治的高血压患者78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9例。观察组男21例,女18例;年龄31~62岁,平均年龄(43.6±5.7)岁;病程1~14年,平均病程(4.6±1.2)年。对照组男20例,女19例;年龄32~63岁,平均年龄(43.1±5.3)岁;病程2~15年,平均病程(5.2±1.5)年。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长效钙拮抗剂,给患者口服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2.5 mg/次,1次/d,如果治疗1周后血压无变化,需要加大使用剂量为5 mg/次,连续治疗1个月。

    观察组在以上治疗基础上采用血府逐瘀汤治疗,处方组成为:红花、当归、姜半夏、人参、川牛膝、桃仁各9 g,赤芍、茯苓、胆南星、石菖蒲、橘红、枳实各6 g,竹茹、制大黄、川芎、甘草、柴胡各3 g。水煎服,1剂/d,分早晚2次服用,连续服药1个月。

    1.3 评价指标

    显效:患者的舒张压或者收缩压降低20 mmHg以上;有效:患者的舒张压或者收缩压降低10~20 mmHg;无效:患者的舒张压或者收缩压均无变化。总有效率=显效率+有效率。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两组患者疗效对比

    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7.4%,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4.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两组患者治疗后血压对比

    观察组患者的舒张压为(77.6±6.2)mmHg,收缩压为(124.6±6.1)mmHg;对照组患者的舒张压为(83.9±8.5)mmHg,收缩压为(140.2±7.5)mmHg。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高血压患者的数量逐渐上升,该病的临床表现通常是头晕、头疼等,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工作。研究发现,血压的升高和血液中钙离子的浓度有着直接的关系,血液中钙离子浓度的升高可有效降低患者的血压值[1]。本文中采用长效钙拮抗剂治疗高血压具有一定的疗效,但是不可过高,容易起到反作用,造成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因此,要控制长效钙拮抗剂的使用剂量。中医上认为高血压属于“中风”“眩晕”等范畴,由于气虚、肝热、阳虚等引起的疾病[2]。多种因素导致血瘀循环不畅,血府逐瘀汤属于中药治疗,具有活血化瘀、疏肝理气的功效,改善患者的血液微循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从而降低血压。二者联合,减轻了患者的痛苦,有助于患者后期功能的快速恢复,效果显著。本文研究结果表明,经过治疗后,观察组患者显效22例,有效16例,总有效率为97.4%;对照组患者显效19例,有效14例,总有效率为84.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在高血压临床治疗中,采取联合治疗的方法后,能够取得良好的疗效,降低患者血压水平,减少并发症,起到调节机体、活血化瘀的功效,疗效明显。治疗后,观察组患者的舒张压为(77.6±6.2)mmHg,收缩压为(124.6±6.1)mmHg;对照组患者的舒张压为(83.9±8.5)mmHg,收缩压为(140.2±7.5)mmHg,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血府逐瘀汤联合长效钙拮抗剂治疗高血压患者疗效显著,有效降低患者的血压值,使其恢复正常水平,促进患者身体的健康。

    综上所述,血府逐瘀汤联合长效钙拮抗剂降压效果显著,可有效控制患者的血压值,提高患者的疗效,安全有效,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廖国清.钙拮抗剂联合β受体阻滞剂对高血压的治疗效果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4,10(14):2207-2208.

    [2]徐 梅.长效钙拮抗剂治疗高血压的疗效评价[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4,10(08):263-264.

    本文编辑:孙春宇, 百拇医药(施裕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