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18期
编号:12962656
探讨中西医护理干预对COPD患者焦虑及健康生活方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18期
     【摘要】目的 探讨中西医护理干预对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焦虑及健康生活方式的影响。

    方法 选取我院自2014年5月~2015年12月收治的COPD患者64例作为临床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成研究组和对照组,各32例。针对研究组的患者采用中西医护理干预,针对对照组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干预,采用焦虑自评量表和健康生活方式评价量表来评价及对比两组患者的焦虑及健康生活方式情况。结果 两组患者经护理干预后SAS(焦虑自评量表)评分均较干预前有了显著下降,但研究组患者显著低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经护理干预后健康生活方式评分均较干预前有了显著提升,但研究组患者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COPD患者采用中西医护理干预能够有效减轻患者的焦虑,改善患者的健康生活方式,值得于临床上推广。

    【关键词】中西医护理;COPD;焦虑;健康生活方式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6.18..02

    为了探讨中西医护理干预对COPD患者焦虑及健康生活方式的影响,现选取我院自收治的COPD患者64例作为临床研究对象,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自2014年5月~2015年12月收治的COPD患者64例作为临床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成研究组和对照组,各32例。研究组男19例、女13例;年龄56~77岁,平均年龄(65.6±3.5)岁;病程6~13年,平均病程(8.2±2.4)年。对照组男20例、女12例;年龄在57~75岁之间,平均年龄(66.2±4.1)岁;病程5~15年,平均病程(8.6±2.7)年。比较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针对研究组的患者采用中西医护理干预:①健康教育:当患者入院后护理人员应对其进行系统的健康教育,通过一对一指导、开展健康讲座、发放健康知识手册等方式向患者及其家属讲解COPD的疾病知识及防治对策,告诫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戒烟戒酒,从而提高患者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增强患者对治疗工作的配合[1];②情志护理:COPD患者由于长期不愈、病情反复发作,往往会产生一些焦虑、恐惧、抑郁等负面情绪,而这些负面情绪会大大影响病情康复,因此护理人员应当善于体察患者的心情、疏导患者的情志,利用语言、表情、眼神、动作等因素来帮助患者消除心理压力、建立治疗信心[2];③膳食护理:膳食护理是传统医学的精华,护理人员应根据患者的临床辨证分型而给予患者膳食指导,例如风寒袭肺型患者宜食用杏仁粥、紫苏粥、红糖姜水、大枣等,风热犯肺型患者宜食用梨水、萝卜、枇杷等,痰湿蕴肺型患者宜食用山药粥、红豆粥、杏仁等,肺阴亏虚型患者宜食用参茶等;④锻炼指导:护理人员应督促和指导患者适当进行一些运动锻炼,例如可以打太极拳、做保健操、餐后散步、骑自行车等等,主要以有氧运动为主,目的在于促进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改善预后;⑤出院指导:在患者出院时,护理人员应对患者建立好档案,并提供个性化的出院指导,待患者出院后还要定期电话随访、上门随访等,以便随时了解患者的病情状况,给予患者下一步的指导。针对对照组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干预,即对患者做好健康宣教、指导患者正确用药等[3]。

    1.3 观察指标

    采用焦虑自评量表和健康生活方式评价量表来评价及对比两组患者的焦虑及健康生活方式情况。

    1.4 统计学方法

    对以上所有数据均利用SPSS 19.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SAS评分

    两组患者经护理干预后SAS评分均较干预前有了显著下降,但研究组患者显著低于对照组患者,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健康生活方式评分

    两组患者经护理干预后健康生活方式评分均较干预前有了显著提升,但研究组患者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COPD,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尤其常见于中老年人群。COPD的发病原因通常为吸入有害气体及颗粒后产生了异常炎症反应,临床表现以气促、咳痰、反复咳嗽、呼吸困难等为主,若治疗及控制不当,则可能会进一步发展成为肺心病、呼吸衰竭等,对患者的生命健康有着极大的危害[4]。

    有效的护理干预对改善COPD患者的预后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COPD患者多年龄较大,身体机能下降,加之长期被疾病折磨,因此常常会产生严重的焦虑心理,这极其不利于病情恢复。再者,有些患者的生活方式不健康,有很多不良习性,也会加重病情[5]。而通过中西医护理干预,不但能够给予患者常规西医护理内容,还能够以中医的情志干预和膳食疗法等来改善患者的心情、增强患者的体质,从而改善其预后。

    根据本次研究结果显示:两组患者经护理干预后SAS评分均较干预前有了显著下降,但研究组患者显著低于对照组患者,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经护理干预后健康生活方式评分均较干预前有了显著提升,但研究组患者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可得出结论:对COPD患者采用中西医护理干预能够有效减轻患者的焦虑,改善患者的健康生活方式,值得于临床上推广。

    参考文献

    [1]瞿 波,董守金,蔡林丽,毛 兵.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稳定期的中西医肺康复研究进展[J].华西医学,2014,02:385-390.

    [2]卢小清.中西医护理干预对COPD患者焦虑及健康生活方式的影响[J].当代护士(下旬刊),2014,07:40-42.

    [3]陆益民,奚肇庆,虞乐群,段光军.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期的疗效观察[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3,02:296-298.

    [4]魏长河.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临床探析[J].北方药学,2013,06:91.

    [5]李淑华,李巨奇,李卫青,马全庆,廖文生,禤少敏,夏洪涛,赖伟娇.中西医结合护理稳定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临床观察[J].山西中医,2013,08:55-57.

    本文编辑:吴宏艳, 百拇医药(周仲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