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18期
编号:12962628
氨氯地平与替米沙坦在高血压治疗中的协同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18期
     【摘要】目的 探讨氨氯地平与替米沙坦在高血压治疗中的协同作用。方法 选取2015年2月~2016年3月我院收治的高血压患者106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小组1和小组2,各53例。小组1患者单采用氨氯地平药物治疗,小组2患者则在小组1的基础上联用替米沙坦药物治疗,统计两组患者治疗后的相关数据,比较血压变化水平、总体疗效及药物反应情况。结果 小组2治疗高血压可显著降低血压水平,疗效优于小组1,且临床患者的药物不良反应情况少于小组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临床联合使用氨氯地平与替米沙坦在治疗高血压过程中,可显著提高疗效,两者间有着高效的协同作用,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氨氯地平;替米沙坦;高血压;协同作用

    【中图分类号】R544.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6.18.0.01

    高血压病症较多发于老年人群,是一种动脉血压升高的常见慢性疾病。血压升高会明显增加心脏推动血管内血液循环时的负担[1]。血压分为收缩压与舒张压两种,分别是在心脏跳动时测得的肌肉收缩值与舒张值。目前,对于高血压的治疗,临床首选疗效持久、药性温和,毒副作用小的降压药物。氨氯地平与替米沙坦就是临床常用的高血压治疗药[2]。为此,本文选取我院收治的高血压患者106例,应用不同药物进行分组治疗,观察其疗效,证实氨氯地平与替米沙坦两者的协同作用效果,从而提高今后高血压治疗的临床水平。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2月~2016年3月我院收治的高血压患者106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小组1和小组2,各53例。所选患者均符合WHO中对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排除继发性高血压患者。小组1女21例,男32例;年龄64~75周岁,平均年龄(69.4±2.7)周岁;高血压病史2~18年。小组2女22例,男31例;年龄65~79周岁,平均年龄(69.7±2.2)周岁;高血压病史1~19年。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0.05)。

    1.2 方法

    小组1患者单采用氨氯地平药物治疗,服用剂量5 mg/次且1次/d;而小组2患者则在小组1的基础上联用替米沙坦药物治疗,服用剂量40 mg/次且1次/d。两小组的用药疗程均定为56天,治疗期间禁用具有降压效果的其他药物。开始用药和疗程结束时均对两个小组的患者进行血压测量,以小组平均值作为参考值。此外,在用药前后还需对两小组行实验室检查,包括:心电图检查、超声心动图、肝肾功能检查、血/尿常规检查、胸部X线检查、眼底检查及血糖检查等。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小组1治疗前的平均收缩压(173.2±6.3)mmHg,治疗前的平均舒张压(97.8±6.5)mmHg;用药治疗14天时为(150.2±6.3)/(90.6±4.3)mmHg,用药治疗28天时为(145.3±6.3)/(86.2±5.3)mmHg,治用药疗42天时为(142.1±2.5)/(84.2±2.2)mmHg,用药治疗56天时为(132.2±3.1)/(82.2±1.6)mmHg;小组2治疗前的平均收缩压(172.8±6.3)mmHg,治疗前的平均舒张压(98.2±6.5)mmHg;用药治疗14天时为(149.2±2.5)/(90.1±1.5)mmHg,用药治疗28天时为(143.8±6.3)/(84.4±3.3)mmHg,用药治疗42天时为(140.1±2.2)/(82.6±2.9)mmHg,用药治疗56天时为(127.8±1.4)/(76.3±0.6)mmHg。两组患者血压水平较治疗前均有十分明显的改善,小组2治疗高血压可显著降低血压水平,疗效优于小组1,且临床患者的药物不良反应情况少于小组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高血压症状会因人而异,发病早期的病症不明显或无可见病症,临床常见的病症有:头晕头痛、颈项板紧、身心疲劳及心悸等。多数仅在过渡劳累、神精紧张或较大的情绪波动之后引发血压明显升高,但在休息之后可逐渐恢复为正常水平。然而,随病程进展延长,血压会持续明显升高,各种症状会逐渐出现,此时,可称为“缓进型高血压”。临床常见病症有:头晕头痛、胸部憋闷、心悸乏力、肢体木麻、精力不集中、记忆能力减退或夜尿增多等[3]。因此,要及早观察病症进展,选用高效温和的降压药物,有效控制血压水平。

    参考文献

    [1]温 泓.氨氯地平与替米沙坦在高血压治疗中的协同作用[J].《现代养生》,2015,(16).

    [2]邓 华.氨氯地平与替米沙坦在治疗老年性高血压协同作用研究[J].《文摘版:医药卫生》,2015,(2):228-229.

    [3]王传部.氨氯地平与替米沙坦在高血压治疗中的协同作用[J].《医学信息》,2015,(2).

    本文编辑:孙春宇, http://www.100md.com(麦麦提艾力·尼亚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