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18期
编号:12962598
多奈哌齐治疗老年血管性痴呆的效果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18期
     【摘要】目的 对多奈哌齐应用于老年血管性痴呆患者临床治疗中的效果进行分析研究。方法 选取于2013年10月~2016年3月期间在我院接受治疗的老年血管性痴呆患者105例,并随机分为参照组(51例)和实验组(54例),对分别应用常规治疗和多奈哌齐治疗的效果进行对照研究。结果 实验组患者的MMSE评分明显高于参照组,CDR评分、ADL评分均明显低于参照组,显效率明显高于参照组,治疗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参照组,组间差异经t和x2检验,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多奈哌齐应用于老年血管性痴呆患者临床治疗中的效果十分理想,值得大力推广。

    【关键词】多奈哌齐;老年血管性痴呆;效果

    【中图分类号】R749.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6.18.0.02

    血管性痴呆这种临床常见神经内科疾病的发病率仅次于阿尔茨海默病,主要是指由于缺血性卒中、出血性卒中和脑缺血缺氧等原因造成记忆、认知和行为等脑区低灌注的脑血管疾病所致的严重认知功能障碍综合征,不仅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同时还大大增加了家庭和社会负担[1]。本院将多奈哌齐应用于2013年10月~2016年3月期间接受治疗的老年血管性痴呆患者中,效果较为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于2013年10月~2016年3月期间在我院接受治疗的老年血管性痴呆患者105例,以上患者均经各项临床检查确定符合中国精神病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CCMD-3)[2]中关于该病的相关临床诊断标准,通过掷币法根据平行对照、临床开放的设计方法将以上患者随机分为参照组(51例)和实验组(54例)。参照组中男性患者31例、女性患者20例;年龄84~61岁,平均年龄(72.34±4.67)岁;病程0.5~5.5年,平均病程(3.12±0.44)年。实验组中男性患者32例、女性患者22例;年龄86~59岁,平均年龄(72.38±4.65)岁;病程0.6~5.8年,平均病程(3.15±0.45)年。上述基本资料经检验参照组和实验组患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参照组的51例患者接受常规治疗:根据患者的病情给予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硝酸酯类、降糖药、钙离子拮抗药、调脂药、利尿药等,并给予患者剂量为75 mg/次的肠溶阿司匹林,1次/d,口服;实验组的54例患者在此基础上接受多奈哌齐进行治疗:给予患者剂量为5 mg/次的多奈哌齐,1次/d,睡前口服,治疗1个月后可以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病情以及耐受程度将药物剂量调整为10 mg/d,在治疗期间患者需要遵医嘱停服一切促智药和脑代谢药[3]。本次研究将12周判定为1个治疗疗程,105例患者均接受为期1个疗程的治疗。

    1.3 疗效标准

    采用MMSE量表、CDR量表以及ADL量表来对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的智能状态、痴呆程度以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进行评价并比较[4];临床疗效指标由MMSE评分治疗前、后分值变化率进行判断,(治疗末值-治疗前分值/治疗前分值)×100%为分值变化率。治疗后患者的MMSE分值变化率在20%以上,则判定为显效;治疗后患者的MMSE分值变化率在12%~20%之间,则判定为有效;治疗后患者的MMSE分值变化率在12%以下,则判定为无效。治疗总有效率=显效率+有效率。

    1.4 统计学分析

    本文所得实验数据采用SPSS 12.0统计学软件进行检验,采用“x±s”表示正态计量资料,2组采用t检验来进行正态计量数据的组间比较;计数资料用例数(n)表示,采用x2检验来进行计数资料组间百分数(%)的比较。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治疗前后的MMSE评分和ADL评分对比

    治疗前,参照组和实验组患者的MMSE评分、CDR评分、ADL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接受不同药物治疗后,两组患者的MMSE评分、CDR评分、ADL评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改善,但是实验组患者的MMSE评分明显高于参照组,CDR评分明显低于参照组,ADL评分明显低于参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临床疗效对比

    参照组与实验组患者的临床疗效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血管性痴呆这种临床常见痴呆类型的发病率仅次于阿尔茨海默病,我国该病的发病率更是呈现出大幅度上升趋势,不仅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生活质量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并且随着该病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中主要致死性疾病之一[5]。多奈哌齐属于一种可逆性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能够对相关酶的活性进行长时间的有效抑制,大大提高中枢神经系统乙酰胆碱的浓度,从而有利于患者认知功能的好转,除此之外,该药不存在外周作用,因此服药后无明显的不良反应,该药应用于老年血管性痴呆患者的治疗工作中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和依从性。在我院老年血管性痴呆患者的临床治疗中,51例患者接受常规治疗,54例患者接受多奈哌齐治疗,结果显示:实验组患者的MMSE评分明显高于参照组,CDR评分、ADL评分均明显低于参照组,显效率明显高于参照组,治疗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参照组,组间差异经t和x2检验,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多奈哌齐应用于老年血管性痴呆患者临床治疗中的效果十分理想,能够使患者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对于改善患者的痴呆程度、认知功能以及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值得大力推广。

    参考文献

    [1]黄立志,付叶水,李 毅.盐酸多奈哌齐治疗老年痴呆疗效观察[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1,13(10):124-125.

    [2]赵 静,苟云久,彭小兰,严 雯,谢守嫔,范彩霞.多奈哌齐治疗老年血管性痴呆的系统评价[J].中国循证医学杂志.2011,11(11):

    1280-1281.

    [3]张炳山,王 滨,万鹤鸣,王 卓.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酯联合多奈哌齐治疗老年血管性痴呆疗效[J].江苏医药.2012,38(19):

    2324-2325.

    [4]田 东,李 燕,李荣荣,张 鑫.盐酸多奈哌齐治疗血管性痴呆的疗效观察[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3,16(14):27-28.

    [5]李 青,王轶峰,鞠德仁.多奈哌齐治疗老年血管性痴呆的系统评价[J].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2015,15(02):35-36.

    本文编辑:刘欣悦, 百拇医药(肖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