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35期
编号:13069325
丹红注射液联合体外反搏对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PCI术后炎症因子的影响探究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2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35期
     【摘要】目的 分析体外反搏联合DHI对炎症因子产生的影响。方法 研究对象为我院2015年2月~2016年4月治疗的114例ACS患者,在PCI术后应用DHI及体外反搏。结果 术后第1 d的MMP-P9、IL-6、IL-18、TNF-α高于术后第7天。结论 在PCI术后联合应用DHI与体外反搏疗法可减少炎症因子。

    【关键词】炎症因子;PCI;体外反搏

    【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6.35..01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5年2月~2016年4月在我院接受PCI术的ACS患者为114例,术前心绞痛持续时间长、频繁发作,CK-MB水平升高,症状符合ACC/AHA诊断标准,心电图证实ST段明显下移,CAG冠脉造影证实病变血管狭窄率>50%,无PCI术史。排除入组前30天内有急性炎症或感染史、外伤史、重大手术史及服用抗炎药物,肿瘤、高热、关节炎、甲亢、免疫疾病,服用维生素B12及叶酸,不耐受体外反搏,对研究药物有不良反应史或过敏史,恶性心律失常,术后NYHA分级为Ⅲ级及Ⅳ级,AST及ALT水平比正常值高2倍~3倍,DBP>110 mmHg、SBP>180 mmHg、血钾>5.5 mmol/L,合并血液系统病变、脑卒中及COPD的ACS患者。114例中男69例,女45例;年龄37~83岁,平均(67.2±7.7)岁;UNSTEMI 36例,UAP 34例,STEMI 44例;直接PCI 75例,非直接PCI39例。

    1.2 方法

    采用Judkin法实施PCI术,穿刺股动脉或桡动脉后置入动脉鞘,将100~150 U/kg普通肝素注入鞘管中,明确梗死动脉与病变冠脉支数后注入ACEI/ARB类药物、替罗非班、氯吡格雷、硝酸甘油、阿司匹林、法舒地尔等药物。术后应用DHI,在250 mL生理盐水或250 mL浓度为5%的葡萄糖液中加入40 mL DHI(每10 mL DHI中含50 mg红花黄酮、5 mg原儿茶醛及丹参素钠)后给予缓慢静滴治疗,1次/d,连续应用5~7天,对于患有糖尿病的ACS患者,应用DHI时需将生理盐水作为稀释用水。或肌内注射DHI,2~4 ml/次,1~2次/d,治疗5~7天。术后还应用了体外反搏疗法,反搏前需告知ACS患者排空小便,对于过度紧张、心率过快、血压升高的ACS患者,反搏前给予镇静、减慢心率或降压处理。采用EECP-WBF-Y型反搏装置,将反搏气囊的充气压力控制在0.35~0.40 kg/cm2之间,同时确保指脉舒张波与收缩波的比值>1.2。反搏时间为45~60 min/次,1次/d,持续治疗6天。在实施首次反搏的过程中,如发现ACS患者不能有效适应或表现紧张,可将反搏时间缩短至30~40 min,适应反搏后逐渐增加治疗时间。

    1.3 观察指标

    于术后第1天及术后第7天采集10 mL静脉血测定炎症因子,采血后离心,在-70℃的环境下冻存待测标本。检测指标包括MMP-P9、IL-6、IL-18、TNF-α,采用R&DSystems公司的试剂盒,用ELISA法检测炎症因子。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0.0统计学方法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术后第7天的MMP-P9、IL-6、IL-18及TNF-α均显著低于术后第1天(P<0.05),见表1。

    3 讨 论

    本文探究了联合应用体外反搏、DHI对PCI术后ACS患者炎症因子MMP-P9、IL-6、IL-18及TNF-α的影响,证实治疗7 d后炎症因子检测值显著降低。体外反搏能够产生双脉冲,压迫四肢动脉,增强冠脉舒张压,加快血液流动速度,改善全身血液灌注状态,增加回心血量与心排血量、心搏量,有效建立侧支循环。中医认为ACS属于心悸、血瘀症、胸痹、内生痈疮,病机为心脉瘀滞、痹阻,脉络不通,日久酿毒生热、伤脉腐筋,中药针剂DHI可活血化瘀、祛瘀止痛、通经活络。药理研究证实DHI可清除血管壁产生的自由基,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增强内皮细胞VEGF生长因子表达活性,延长细胞寿命,为内皮细胞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有效保护及修复内皮细胞、心肌细胞,还能抑制白细胞及血管内皮释放过氧化物、炎癥因子[3]。联合DHI与体外反搏能协同叠加抗炎效应,增强抗氧化作用与细胞保护作用,因此能有效减少炎症因子。

    参考文献

    [1]解金红,陈玉善,罗明华,等.大剂量阿托伐他汀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行PCI术再灌注后ET、NO、slCAM-1及hs-CRP的影响[J].疑难病杂志,2015,14(5):445-448.

    [2]李 辉,李妙男,康品方,等.细胞色素P4503A4+894C>T基因多态性与急性冠脉综合症患者冠状动脉介入术预后的关系[J].南方医科大学学报,2017,37(2):261-265., 百拇医药(陈慧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