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35期
编号:13069224
右美托咪定不同剂量对剖宫产术患者脊椎—硬膜外麻醉后寒战的预防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2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35期
     【摘要】目的 探究右美托咪定不同剂量对剖宫产术患者脊椎-硬膜外麻醉后寒战的预防效果。方法 针对90例剖宫产患者,首先将患者分为A、B、C三组,每组30例,在脊椎-硬膜外麻醉中均给予患者0.1、0.3及0.5输注。结果 三组寒战及不良反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右美托咪定注射0.5/kg可有效预防剖宫产患者脊椎-硬膜外麻醉寒戰,值得临床应用。

    【关键词】右美托咪定;不同剂量;剖宫产;寒战

    【中图分类号】R719.8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6.35.0.01

    脊椎-硬膜外麻醉是剖宫产常用的麻醉方式,麻醉和镇痛效果良好,但术后寒战的发生风险较高[1]。本次主要探讨剖宫产术患者应用不同剂量右美托咪定对患者脊椎-硬膜外麻醉后寒战的预防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均于2015年1月~2016年1月行剖宫产,均选用脊椎-硬膜外麻醉方式;经伦理委员会批准,麻醉ASA分级为Ⅰ~Ⅱ级别,年龄在21到34岁,平均(27.0±1.9)岁;速记将患者分为A、B、C三组,三组患者均采用统计学软件处理,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所有受试者入室后均建立外周静脉通路,进行乳酸钠林格注射液静脉注射10 ml/kg。同时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取右侧卧位,于间隙穿刺,成功后抽取脑脊液,并于蜘网膜下腔注入2 mL比重为0.5%的布比卡因,拔出穿刺后在硬膜导管3~5 cm固定,并转变为平卧位,麻醉满意后夹闭脐带并取出胎儿,使用微量注射泵静脉注射0.1、0.3及0.5。术后于观察室了解患者情况,并将患者温度控制在21~24°。如果患者发生心动缓慢情况,必要时给予阿托品静注;若血压降低幅度较大,则需要及时给予去氧肾上腺素静注;止吐及预防呕吐的药品均为昂丹司琼;若寒战严重,则即使给予曲马多静注。

    1.3 观察指标

    产后1 h寒战次数及不良反应为观察指标。其中寒战分级标准:无寒战属于0级;外周血管青紫或收缩,无肌颤为1级,1组肌群肌颤为2级;超过一组肌群颤为3级;全身肌颤为4级[2]。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8.0展开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P<0.05是差异有显著性的前提。

    2 结 果

    2.1 寒战发生情况

    A组寒战发生率为56.7%(17/30)1级5例,2级8例,3级2例,4级2例。B组寒战发生率为40%(12/30)1级、2级、3级、4级者分别有6例、3例,2例、1例;C组寒战发生率为13.3%(4/30),1级、2级、3级者分别有1例、8例、1例,组间差异显著(P<0.05)。

    2.2 不良反应

    A组不良反应率为63.3%(19/30),恶心呕吐10例,低血压9例;B组不良反应率为50.0%(15/30),恶性呕吐7,低血压8;C组不良反应率为23.3(7/30),恶心呕吐、低血压分别有4例、3例;组间差异显著(P<0.05)。

    3 讨 论

    剖宫产寒战表示产妇术后不自觉表现的肌肉收缩、主观上感觉寒冷,客观检查发现体温低的现象,患者产妇四肢温度明显下降,已经成为行脊椎-硬膜麻醉周常见的并发症,主要受麻醉阻滞交替交感神经影响,可影响阻滞血管代偿性收缩状况,最终减轻寒战反应。若阻滞皮肤温度升高,则中枢温度调节系统出现障碍,可产生寒战。再加上手术中局麻药并没有实施加入处理,也可直接降低局部阻滞温度,也是导致寒战产生的重要原因。或者受产妇自身心理与情绪等影响,对陌生环境害怕,导致血液重新分配,降低了微循环,进而引发寒战。寒战的产生容易引起患者术后不适,进而增加了氧气量与二氧化碳含量,容易引起低血症与乳酸中毒,对患者的产后恢复造成了巨大影响。相关资料显示麻醉中合理应用右美托咪定可有效控制并减轻寒战发生[3]。

    右美托咪定属于选择性较高的肾上腺受体激动剂,直接作用于机动突触前膜上,肾上腺素受体具有较高的甲状腺释放抑制效果,得到的镇痛效果较显著,而且抑制了交感神经活性,得到的镇静宁神效果较显著。另外,右美托咪定可采用控制血管收缩及调节寒战阀值等方式合理调节体温,有效预防了寒战的产生[4]。为了充分发挥该药物的作用,临床还可以制定有效的控制或护理措施,得到理想的效果,促进产妇术后恢复。

    本次研究中主要给三组注射0.1、0.3及0.5右美托咪定,由于注射计量不同,所以发生寒战的不良反应也有所差异,且差异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一般注射计量为0.5时,不良反应较低,而且可有效减轻患者术后寒战。

    综上所述,右美托咪定为0.5时,可有效控制并降低剖宫产患者脊椎硬膜外麻醉后寒战的产生,临床效果较安全。

    参考文献

    [1]吴 霞,韩传宝,蒋秀红.静脉应用右美托咪定复合硬膜外麻醉在二次剖宫产患者的应用[J].江苏医药,2016,1(10):34-35.

    [2]王志强.右美托咪定与曲马多在全麻手术中预防寒战作用的比较[J].中国医药指南,2014,2(03):67-68.

    [3]陈庆强.不同剂量右美托咪定预防剖宫产术患者脊椎-硬膜外麻醉后寒战的临床分析[J].大家健康,2016,2(08):45-46.

    [4]张 弓.剖宫产术经腰硬联合麻醉后应用不同剂量右美托咪定对预防患者寒战的效果观察[J].临床医药文献,2015,3(02):56-57., http://www.100md.com(范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