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35期
编号:13069280
心理护理干预对冠心病患者负性情绪的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2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35期
     【摘要】目的 研究心理护理对冠心病患者负性情绪的影响。方法 选择2014~2015年本院冠心病治疗患者164例为护理对象,分为实验组82例、对照组82例。实验组在常规护理下增加心理护理干预法;对照组进行常规护理。对比两组患者护理后情绪变化。结果 实验组患者忧郁分值为(1.52±0.56),躯体化分值为(1.12±0.43)、偏执分值为(1.20±0.41)、恐怖分值为(1.45±0.32)、人际关系分值为(1.31±0.26);对照组分值高于实验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通过心理护理干预法对高血压患者治疗具有帮助作用,缓解患者消极情绪、帮助重建治疗信心,配合治疗。

    【关键词】心理干预;冠心病患者;负性情绪;影响分析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6.35..02

    冠心病是临床上较为多见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时常出现消极、烦躁、忧虑等情绪,这对病情治疗具有不利影响,影响治疗效[1]。因此,我院在冠心病患者治疗过程中,采取心理护理干预法,帮助患者消除负性情绪,保持心情愉悦、积极配合治疗,提升治疗效果,争取好的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2014~2015年本院治疗的冠心病患者164例为护理对象。分为实验组82例、对照组82例。实验组男42例,女40例,年齡35~79岁,平均年龄为(46.4±13.4);对照组男44例,女38例,年龄32~76岁,平均年龄为(44.6±12.5)。其中男92例,女72例,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实验组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增加心理护理干预。第一,提高医护人员专业水平,比如:心理专家对护士进行专业心理知识培训,提升护理水平;第二,患者治疗阶段进行基本状态跟踪记录,包含:生活规律、行为习惯、心理状态、生理规律等;结合患者实际状态进行积极引导、健康引导、为患者讲解冠心病常识、告知患者怎样进行自我引导,帮助患者建立治疗信心、消除负性情绪;第三,护士在护理阶段,通过亲切、温和的口吻询问患者病情,主动与患者交流,了解患者身体状态、心理状态、关心患者进行心理护理;第四,引导患者认识心理作用对冠心病治疗的影响。

    对照组护理遵循常规护理方法,即:常规健康指导。

    1.3 评价指标

    观察指标:忧郁、躯体化、偏执、恐怖、人际关系评价。评价标准:结合1971年,Zung编排的焦虑、忧郁自评量表作为评价指标,评价表中涉及内容中“没有”记为1分、“少有”为2分、“多数时间有”为3分、“常有”为4分,分数综合10为总分。

    1.4 统计学方法

    通过SPSS 13.5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实验组评价指标小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 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提升,膳食结构不科学、吸烟等因素影响,使冠心病病发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冠心病治疗阶段,患者心理情绪波动较大,易产生消极、负性情绪,对病情好具有消极影响。本院对冠心病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进行心理护理干预,消除患者负面情绪。在治疗过程中,提升护理人员专业水平、综合素养,全面掌握患者心理变化,而采取正确的心理学方法积极引导患者,帮助患者重建生活信心、积极的面对生活、面对病情,配合治疗对病情控制具有重要意义[2]。建议患者合理膳食、饮食清淡、低脂低盐饮食、保持乐观、放松状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睡眠。

    实验组通过心理干预护理,从结果中可以看出:实验组评价低于对照组,说明,实验组患者经过心理干预护理后,负性情绪得到缓解。实验组心理干预后,忧郁状态也得到了缓解;在护理过程中,注重多种心理护理方法结合,比如:一些患者过于担忧病情,护理人员采取注意力转移法;患者出现自闭倾向,护理人员则通过思想引导,引导患者交流,提升治疗效果,争取好的疗效[3]。

    总而言之,通过本次研究证明,心理护理干预对冠心病患者进行心理护理,患者负性情绪得到缓解,稳定病情,延长患者生存期,提升患者生存质量。因此,值得在后续临床护理工作中应用推广。

    参考文献

    [1]董 洁.心理护理干预对冠心病患者负性情绪的影响分析[J].医药前沿,2015,5(36):282-283.

    [2]王 娟.心理护理干预对冠心病患者负性情绪的影响分析[J].医学美学美容(中旬刊),2015(1):440.

    [3]贾 敏.心理护理干预对冠心病患者负性情绪的影响分析[J].世界临床医学,2016,10(21):186., 百拇医药(艾木拉姑丽·买买提 冯冬 吴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