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13期
编号:13115244
胫骨骨瓣移植在中青年股骨颈骨折手术中的应用价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13期
     【摘要】目的 探讨胫骨骨瓣移植在中青年股骨颈骨折手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按照随机抽取的方式将所有股骨颈骨折患者160例分为研究组与对照组,所有中青年股骨颈骨折患者均就那些空心钉内固定、同种异体腓骨植入治疗;研究组在此基础上给予带蒂胫骨骨膜瓣重建股骨头血运。比较两组术后髋关节Harris评分、复位质量优良率。结果 研究组术后活动度、功能、疼痛、畸形等髋关节Harris评分均高于对照组,且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治疗中青年股骨颈骨折复位质量优良率(88.8%)明显高于对照组(61.3%)。结论 在空心钉、同种异体腓骨的基础上应用胫骨骨膜瓣移植,能够重建股骨头血运,增强疗效,促进骨的修复,降低股骨头坏死、骨塌陷、骨折不愈合的发生,有临床实用价值。

    【关键词】股骨颈骨折;胫骨骨瓣;手术;治疗

    【中图分类号】R683.4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13..02

    中青年股骨颈骨折主要是因高能创伤造成的,是常见的髋部骨折,近年来发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1]。股骨颈骨折患者术后出现的股骨头坏死、骨折不愈合现象是目前临床亟待攻克的难题[2]。我院对近几年收治的中青年股骨颈骨折患者进行了研究,旨在探讨胫骨骨膜瓣移植配合空心钉、同种异体腓骨应用对患者的临床影响,详情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我院自2014年1月~2016年5月收治的股骨颈骨折患者160例纳入研究,均为闭合性骨折。男116例,女44例;年龄18~47岁,中位年龄(35.7±2.6)岁;受伤至手术时间1~10天,平均(3.6±0.6)天;其中跌伤63例,坠落伤21例,交通事故伤76例;左髋87例,右髋73例。按照随机抽取的方式将所有股骨颈骨折患者分为研究组与对照组,各80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受伤至手术时间、伤型、受伤部位等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所有中青年股骨颈骨折患者均就那些空心钉内固定、同种异体腓骨植入治疗;研究组在此基础上给予带蒂胫骨骨膜瓣重建股骨头血运。胫骨骨膜瓣重建包括髋部手术、胫骨骨膜瓣切确、显微镜下吻合血管三部分。

    研究组方法:硬膜外麻醉,取仰卧位,骨折复位至满意,维持牵引,克氏钉内固定,钻孔置入同种异体腓骨。行Sm ith Peterson切口,进行髋部手术,将皮肤、皮下组织、筋膜切开,拉开阔筋膜张肌。切取胫骨骨膜瓣,温盐水纱布保护。显微镜下吻合血管,血运正常后,缝合。

    1.3 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术后髋关节Harris评分(分数越高,疗效越好)、复位质量优良率。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例(n),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术后髋关节Harris评分

    研究组术后活动度、功能、疼痛、畸形等髋关节Harris评分均高于对照组,且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复位质量优良率

    研究组治疗中青年股骨颈骨折复位质量优良率(88.8%)明显高于对照组(61.3%)。见表2。

    3 讨 论

    股骨头、股骨颈的血液供应主要来自于股骨颈基底部形成的基底动脉环,股骨颈基底部以上部位一旦发生骨折[3],股骨的血液供应就几乎切断,如不能及時在骨折后建立有效的血液供应,极易发生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或骨折不愈合,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空心钉内固定复位固定骨折,疗效已得到证实[4],植入同种异体腓骨为新骨的修复提供了空间支架,能有效减轻股骨头颈压力[5]。在此基础上加用胫骨骨膜瓣移植,能够重建股骨头血运,缓解关节囊内压力,提高治疗效果。

    本次研究结果证实,在空心钉、同种异体腓骨的基础上应用胫骨骨膜瓣移植,能够重建股骨头血运,增强疗效,促进骨的修复,降低股骨头坏死、骨塌陷、骨折不愈合的发生,有临床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刘永明.两种方法治疗中青年股骨颈骨折临床疗效分析[J].中国实用医药,2016,11(6):37-38.

    [2]刘福尧.不同置钉方式修复中青年移位型股骨颈骨折:复位质量及股骨头坏死率对比[J].中国组织工程研究,2015,19(31):4983-4988.

    [3]李 波.不同股骨颈骨折分型与中青年股骨颈骨折预后的相关性研究[J].重庆医学,2013,42(3):297-298.

    [4]张铎安.青壮年股骨颈骨折256例治疗体会[J].中国实用医药,2011,6(30):54-55.

    [5]韩雪华.空心加压螺钉治疗青壮年股骨颈骨折的体会[J].中医正骨,2005,17(1):35.

    本文编辑:李 豆, 百拇医药(葛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