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13期
编号:13115316
多样性护理在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护理中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13期
     【摘要】目的 试分析多样性护理运用在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护理中的效果。方法 将2015年11月~2016年10月在我院接受诊治的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50例进行研究;随机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25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实施多样性护理。结果 资料统计,观察组患者的依从性评分及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在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的护理中实施多样性护理,能够提升患者的依从性并推动和谐护患关系的建立,方法值得在临床中借鉴。

    【关键词】糖尿病;冠心病;多样性护理;依从性;满意度

    【中图分类号】R47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13..02

    糖尿病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类代谢性疾病,并且疾病发病率逐年增长。而心血管疾病则是糖尿病患者发生率最高的一类并发症[1];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治疗和护理的难度。基于此,本次研究将重点探讨多样性护理运用在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护理中的效果,现对研究过程及结果作如下汇报。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2015年11月~2016年10月我院接受诊治的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50例进行研究,排除精神异常、沟通交流障碍的患者。随机将其分为观察组(n=25),男15例、女10例,年龄49~68岁,平均年龄(58.7±6.9)岁;对照组(n=25),男16例、女9例,年龄51~69岁,平均年龄(59.0±7.3)岁。本次研究经医院伦理会批准通过,患者及家属对于研究知情并同意;两组患者上述各项基本指标之间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则实施多样性护理,方法为:(1)心理干预,受到疾病及医院陌生环境的影响,患者多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负面情绪;因此,护理人员要主动与患者进行沟通和交流,将疾病相關知识及治疗期间的注意事项,并通过成功案例帮助患者树立信心;另要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和交流,防止家属将负面情绪传递给患者;(2)药物干预,护理人员要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将药物使用的正确方法和注意事项告知患者和家属;此外,还应告知患者在使用药物时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反应,进而提升患者的用药依从性;(3)饮食指导,患者的日常饮食除了要遵循基本的高蛋白、高膳食纤维、低盐、低脂的原则外,在制订具体饮食计划时,还应充分考虑患者本人的饮食习惯,以避免患者出现抵触情绪;此外,对于有吸烟、饮酒等不良饮食习惯的患者要给予必要的健康宣教和监督[2];(4)运动指导,在治疗期间,护理人员可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指导其进行相应的健康运动,运动方式以散步、太极、肢体伸展等运动量较轻的有氧运用为主。

    1.3 评价指标

    比较两组患者的依从性,包括:用药依从性、饮食依从性、康复依从性,满分为100分,评分越高则提示患者的依从性越好;另通过一对一调查的方式,比较两组患者对于护理服务的满意度。

    1.4 统计学分析

    研究借助SPSS 19.0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以“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百分数(%)表示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两组患者的依从性评分对比

    资料统计显示,观察组患者的依从性评分为(94.1±3.6)分;对照组患者的依从性评分为(83.2±4.7)分。观察组患者的依从性评分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两组患者对于护理服务的满意度对比

    一对一调查显示,观察组患者对于护理服务的评价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1。

    3 讨 论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近几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明显提升并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冠心病则是糖尿病患者最为常见的一类并发症;据权威统计数据显示,超过70%的糖尿病由于冠心病而死亡,因此这也对临床治疗和护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研究中我们对观察组患者实施了多样性护理,从生理和心理两个环节给予患者支持。首先,通过健康知识宣教和心理干预,提升患者的疾病认知度及依从性,可有效保证各项护理措施的开展;从本次研究结果的数据比较来看,观察组患者的依从性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提示了多样性护理能够帮助患者提升认知度和依从性;另一方面,观察组患者对于护理服务的满意度达到了92.00%高于对照组的80.00%(P<0.05),提示了该护理方法能够被患者所认可。

    综上所述,我们得出结论:在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的护理中实施多样性护理,能够提升患者的依从性并推动和谐护患关系的建立,方法值得在临床中借鉴。

    参考文献

    [1]罗统玲.多样性护理方式在糖尿病护理中的应用价值[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2(22):28-29.

    [2]李 晶.多样性护理方式在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3(36):139-140.

    本文编辑:吴宏艳, 百拇医药(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