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13期
编号:13115340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护理体会及预防措施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13期
     【摘要】目的 探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护理体会及预防措施。方法 选取2016年6月~2017年2月期间在医院进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治疗的患者患例共80例,将其作为本次实验研究的主要观察对象,并按照随机性原则将其平均划分为两组,即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40例。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和常规预防措施,实验组患者实施优质护理和整体预防措施,对两组患者的疾病恢复情况进行比较性分析。结果 实验组患者治疗总有效率(92.5%)明显高于对照组(72.5%),两组实验结果比较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在优质护理中患者的疾病治疗和健康恢复情况较好,整体预防措施的应用能够有效降低患者的发病率,临床效果显著,具有进一步推广应用价值。

    【关键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护理;预防;措施;分析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13..02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全年均可发病,冬春季发病尤其多,并且这种疾病多是由病毒引起,包括腺病毒、流感病毒、鼻病毒、柯萨奇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患者在气候突变、淋雨、受凉和过度疲劳状态下容易使病毒快速繁殖和傳播[1]。老年人群和幼儿人员由于自身免疫力低下,更容易成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多发人群。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6月~2017年2月期间在医院进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治疗的患者患例共80例,其中男46例,女34例,年龄2~76岁,平均年龄(56.58±5.25)岁,将其作为本次实验研究的主要观察对象,并按照随机性原则将其平均划分为两组,即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40例。对照组40例患者男28例,女12例,年龄2~71岁,平均年龄(52.31±3.50)岁;实验组40例患者男18例,女22例,年龄3~76岁,平均年龄(54.85±5.12)岁。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疾病类型和病程等对本次实验结果不产生影响,一般资料比较差异不明显,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和常规预防措施,常规治疗中对高烧患者急性退热处理,给予阿司匹林药物治疗,根据患者症状变化实施简单护理。实验组患者实施优质护理和整体预防措施,优质护理中对患者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测量患者体温在38℃及以上可以使用冰袋冷敷或酒精擦拭等对患者进行物理降温,冷敷和擦拭部位一般是患者的颈部、腋下等[2]。年龄较小患者出现高烧惊厥可以针刺涌泉、人中,并针灸合谷、曲池、风池等穴帮助患者退热。在临床护理中对患者饮食进行控制,坚持少食多餐原则,保证水分补充和营养供给,饮食清淡少油荤,可以半流质食物为主;进食较差患者需要进行静脉输液补给营养。在心理护理干预中,对患者进行情绪调节和心理疏导,了解其基本需求,如患者存在鼻塞症状,可以鼻滴适量浓度为0.5%的麻黄素,减少患者的疾病不适感,促进相关治疗有效进行[3]。

    1.3 疗效判定

    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将治疗效果分为显效、有效、无效三个等级。显效:患者的临床症状大部分消失,但仍存在一定不适感;有效:患者临床症状一部分消失,存在较多不适感;无效:患者症状没有得到任何改善,甚至出现加重情况。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6.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与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例(n)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对照组40例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在常规护理和常规预防中治疗显效16例(40%),治疗有效13例(32.5%),治疗无效11例(27.5%),治疗总有效率72.5%;实验组40例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在优质护理和整体预防中治疗显效26例(65%),治疗有效11例(27.5%),治疗无效3例(7.5%),治疗总有效率92.5%。实验组患者治疗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实验结果比较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属于普通感冒,患者喉部、咽部以及鼻腔等伴有急性炎症,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具有较高的发生率,但不属于单一性的疾病诊断,而是包括一系列的疾病类型,包括喉炎、咽结膜热、病毒性咽炎、疱疹性咽峡炎、普通感冒、细菌性扁桃体炎和细菌性咽炎等[4]。对患者进行临床优质护理,加强对患者的饮食指导能够有效促进患者的健康恢复。另外加强对患者的疾病预防,嘱咐患者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多食蔬菜瓜果、增强身体锻炼等,能够增强其疾病抵抗力和免疫力,降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发生率[5]。

    参考文献

    [1]苏学荣.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护理体会及预防措施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66):332.

    [2]兰瑞芬.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致高热的护理体会[J].基层医学论坛,2014,18(S1)S1:185-186.

    [3]王书慧.高中生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护理体会与预防措施[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217:3523+3526.

    [4]陈 玲,王秋桐,尹 亮.儿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中采用舒适护理措施的体会[J].卫生职业教育,2016,34(09):145-146.

    [5]贾拉弟.老年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患者的内科护理探讨[J].北方药学,2012,909:124+39.

    本文编辑:李 豆, 百拇医药(布瓦吉尔·耐吉米丁 阿迪莱·艾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