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13期
编号:13115312
中西医综合护理干预对骨科患者术后疼痛效果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13期
     【摘要】目的 探讨分析中西医综合护理干预对骨科患者术后疼痛效果的影响。方法 选取我院自2016年1月~2016年12月收治的骨科手术患者100例作为临床研究对象,随机分成两组:观察组(50例)采用中西医综合护理干预;对照组(50例)采用常规骨科护理干预;评价并比较两组在干预前后的疼痛评分。结果 干预前两组的疼痛评分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干预后两组均较干预前有显著改善(P<0.05),且观察组的改善程度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对骨科手术患者采用中西医综合护理干预可有效减轻其术后疼痛,值得临床广泛应用及推广。

    【关键词】中西医综合护理干预;骨科;疼痛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13..02

    骨科是医院的重要科室,每天都会接收很多患者。疼痛是骨科患者的常见临床症状,其往往会对患者的生理、心理及肢体运动功能的恢复等均造成极大的不利影响。因此,有效减轻患者的术后疼痛,是骨科护理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为了解中西医综合护理干预对骨科患者术后疼痛效果的影响,现选取我院自2016年1月~2016年12月收治的骨科手术患者100例作为临床研究对象,详情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自2016年1月~2016年12月收治的骨科手术患者100例作为临床研究对象,随机分成两组,每组各50例。观察组男30例、女20例;年龄17~76岁,平均(38.3±4.8)岁;胫腓骨骨折15例、腰椎间盘突出症20例、股骨干骨折10例、手外伤5例。对照组男27例、女23例;年龄16~73岁,平均(37.5±6.3)岁;胫腓骨骨折13例、腰椎间盘突出症25例、股骨干骨折8例、手外伤4例。两组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观察组采用中西医综合护理干预,对照组采用常规骨科护理干预。常规骨科护理干预主要包括:出入院指导、健康宣教、疼痛护理及骨科对症护理等。中西医综合护理干预的具体措施如下:①情志护理:首先通过与患者进行深入沟通来了解其病情及心理状况,然后施以对症情志护理,包括使用释疑解惑、说理开导、发泄解郁、暗示疗法及移情易性等方法,以为患者疏导情绪,消除其负面心理和不良情绪;②疼痛护理:对患者进行疼痛健康教育,密切观察患者的反应,耐心倾听患者的倾诉,并根据其实际情况对其合理使用镇痛药物,且要注意在对患者使用镇痛药物前应先告知其麻醉性镇痛药物所致成瘾率低于0.1%以及其他一些相关事宜,另外在使用镇痛药物后还要密切观察患者的反应,发现问题及时处理;③物理疗法:术后给予患者局部冷敷,并指导患者取舒适卧位放松休息,还要教给家属对患者实施局部按摩的方法,令其每日给患者按摩,一方面减轻患者的疼痛,另一方面防止畸形;④中药熏蒸:中药熏蒸药方有很多,这里只举一例:方取透骨草、防风、苏木、伸筋草、桂枝、荆芥、白芷、川芎、红花、威灵仙、白芷、牛膝、地榆、泽兰各6 g、鸡血藤、续断各10 g,煮沸后以其蒸气熏蒸机体,30 min/次,熏蒸后彻底清洁熏蒸部位皮肤;⑤中药外敷:中药外敷药方也有很多,同上只举一例:方取续骨方、大黄、刘寄奴、大蓟、小蓟、独活、羌活、桑枝、红花、川芎、地鳖虫各10 g,制成膏剂,直接在患处敷贴。

    1.3 观察指标

    评价并比较两组在干预前后的疼痛评分。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9.0統计学软件对以上所有临床研究数据来进行分析和统计,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例(n),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干预前两组的疼痛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两组均较干预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观察组的改善程度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 论

    骨科患者在术后往往会出现较为剧烈的疼痛,这是一种急性恶性刺激,会对患者产生一系列的病理反应,从而极大地降低其生活质量,影响其正常工作与生活,更不利于患者术后的远期预后[1]。所以,骨科护理人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就是通过护理干预来减轻患者的疼痛。仅采用常规骨科护理干预,往往无法起到很明显的镇痛止痛效果,而在这方面,中医却有很丰富的经验。中医善于利用情志护理来影响患者的情感与心理,以此转移患者的注意力,减轻其疼痛。同时中药熏蒸、中药外敷等都是很好的止痛方法。当然,西医护理也有其先进性与科学性。将中西医护理干预联合运用,给予患者综合、系统、全面的护理,可大大提高护理效果[2]。

    综上所述,根据本次研究结果可以得出结论:对骨科手术患者采用中西医综合护理干预可有效减轻其术后疼痛,值得临床广泛应用及推广。

    参考文献

    [1]张太梅.疼痛护理干预对骨科患者术后镇痛效果的影响[J].中国社区医师,2015,(28):152+154.

    [2]张留巧.中西医综合护理干预对骨科患者术后疼痛效果的影响[J].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2013,(03):341-343.

    本文编辑:李 豆, http://www.100md.com(黄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