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14期
编号:13115032
生化检测在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中的应用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14期
     【摘要】目的 在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中采用生化检测,探究临床意义。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自2015年11月至2016年11月所就诊的糖尿病肾病患者22例的临床资料,作为实验组;另选取我院所体检的健康者22例作为参照组。对比分析2组常规生化指标检测结果(血液标本检测、尿液标本检测)。结果 研究组患者各项生化检测水平均显著性更高,对比参照组患者而言,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中采用生化检测,临床意义较为重要。

    【关键词】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生化检测

    【中图分类号】R44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14..01

    本组探究中选取糖尿病肾病患者22例以及健康者22例,探究目的是深入分析在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中采用生化检测的临床意义,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我院自2015年11月至2016年11月所就诊的糖尿病肾病患者22例的临床资料,另选取我院自所体检的健康者22例临床资料作为参照组。实验组男女分别是12例、10例,年龄30至72岁,中位年龄是(53.65±6.21)岁;参照组男女分别是13例、9例,年龄在31至73岁,中位年龄是(54.01±5.28)岁。2组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2组进行常规生化指标检测时利用长春迪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生产的CS-400和CS-6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及其上海长征复兴生化试剂、普通真空采血管以及一次性尿杯。

    一次性血液样本采集:先利用采集装置在清晨抽取空腹患者静脉血,抽取血液量在6 ml左右,然后将其放入真空采血管并充分摇匀,利用离心机给予静脉血离心处理,转速是每分钟4000r,離心时间是5 min,给予分离出的血浆生化指标检测,在进行中段晨尿尿蛋白、微量蛋白等相关性指标检测时需要利用一次性尿杯。

    利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给予分离出的血浆进行生化指标检测,办法是免疫透射比浊法,生化指标检测包括UALB/UCR(尿白蛋白/肌酐)、CRP(C反应蛋白)、Cysc(血光抑素)等。检测过程中,需要严格遵照检验说明书。

    1.3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 19.0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将2组研究对象经过生化指标检测获得的生化检测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得出实验组患者UALB/UCR、CRP、Cysc、RBP、β2-MG、mAlb、αl-MG水平均显著性更高于参照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 论

    糖尿病肾病在临床上较为常见和多发,属于并发症[1],预后不良。据相关性文献报道,糖尿病肾病患者早期蛋白尿以及血清相关指标会出现变化且可根据以上各项指标变化判定患者病变程度,Cysc检测水平可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以及了解肾脏病情的发展情况,UALB/UCR检测水平可显示肌酐清除能力以及反映患者肾小球滤过能力[2],CRP可由肝细胞生成并作为机体出现炎性反应的特异性标志在临床上应用。大量临床实践均证实给予糖尿病肾病患者生化指标检测可提高疾病诊断准确性。

    本组探究中,实验组患者UALB/UCR、CRP、Cysc、RBP、β2-MG、mAlb、αl-MG水平均显著性更高。

    综合以上理论得出,在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中采用生化检测可为判定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具体病情变化情况,可为临床诊断以及治疗提供准确参考依据,值得临床推荐。

    参考文献

    [1]朱圣军,汪 骅.多项生化检测指标对早期糖尿病肾病的诊断价值[J].实验与检验医学,2015,(4):503-505.

    [2]贾吉祥.生化检测对糖尿病肾病早期临床诊断的价值研究[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电子版),2014,(21):118-119., 百拇医药(刘燕 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