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20期
编号:13112393
人性化护理运用于剖腹产术后患者护理中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20期
     【摘要】目的 观察人性化护理在剖腹产术后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将我院在2016年6月~2017年1月间收治的66例剖腹产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每组各33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措施,观察组采取人性化护理措施,随后对两组患者护理前后进行SAS和SDS评分及调查患者对不同护理方法的满意度。结果 相关的数据显示,观察组护理后患者的SAS和SDS评分明显降低并优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对护理方法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人性化护理措施能够缓解剖腹产患者的不良情绪,提高患者对就医的满意度,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关键词】剖腹产;人性化护理;效果

    【中图分类号】R473.7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20..02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深入人心和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新的护理模式也逐步突破传统的禁锢不断应用到患者手术护理中,使护理质量也逐步增高,我院也在不断符合医疗发展的要求,对剖腹产术中、术后患者采取人性化的护理措施。剖腹产患者经历过手术的疼痛后,身心都处于虚弱的状态,有的难以承受痛苦产生焦虑、抑郁情绪也是不可避免的,此时人性化护理措施就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1]。本研究中,笔者采取人性化护理措施努力提高各个层面上的服务质量,做到以患者为中心,减轻患者在手术过程中承受的痛苦。使患者在医院的大环境中找到存在感和归属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使患者早日摆脱病魔的折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我院在2016年6月~2017年1月间收治的66例剖腹产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33人,年龄范围22~36岁,平均年龄(26.5±4.1)岁,观察组33人,年龄范围23~36岁,平均年龄(26.7±3.7)岁。纳入标准:①经剖腹产后身体健康、乳房发育正常的产妇;②获得初产妇及其家人的同意。两组患者的在性别、孕周等其他方面具有可比性(P>0.05)。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措施。

    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加以人性化护理措施:①术前讲解剖腹知识:一般剖腹产患者不具有一般顺产患者的体质或其他方面的优势,应向患者耐心讲解剖腹手术的必要性,对剖腹手术有关过程向患者展示,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消除患者对手术的担忧和紧张情绪,以获得患者及家属的配合,促使工作顺利进行[2]。②饮食方面:多食易消化、有营养、有助于伤口愈合的食物,禁食冷饮和辣和油腻。如多食水果蔬菜、木耳、海带、鸡蛋等有助于伤口愈合的食物和黑芝麻、花生、豆腐、丝瓜等催乳食物,在不影响产妇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尽量让产妇食用自己爱好的食物。为了供给足够的乳汁,产妇还应该及时补充水分。③体位护理:剖腹产患者需要卧床休息一段时间,为患者选择合适的卧床体位,并嘱咐有侧切口者侧卧位以保持伤口干燥,及时观察产妇伤口恢复情况,避免发生感染导致不必要的麻烦[3]。④术后心理护理:患者术后承受身体的痛苦,需要有人理解和呵护,此时医护人员和家人随时关注产妇的心理变化,耐心倾听其倾诉,多关心爱护产妇,不要让她感到孤独,尽量让产妇保持心情愉悦,帮助产妇认同作为母亲的角色,消除担心恐惧等不良消极情绪。对于产后焦虑、抑郁的病人由专业的心理医师进行专业的指导,帮助患者走出阴霾让患者从心理上树立信心,这样不仅有利于产妇身体的恢复,还有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⑤乳房护理:哺乳前应保持双手和乳头的清洁,指导产妇对乳房的正确催乳按摩方式以疏通乳腺,增加产妇乳汁的分泌,以达到新生儿的需求,对于乳头扁平和凹陷的产妇由医护人员进行专业指导纠正[4]。督促新生儿对乳头进行吸吮,产妇要多与宝宝的肌肤接触,孩子对乳头的吸吮是母乳分泌的量佳刺激。每次哺乳后要让宝宝充分吸空乳房,这有利于乳汁的再产生。

    1.3 观察指标

    (1)对两组患者护理前后进行SAS、SDS進行评分,患者心理状态的评定标准主要依据精神卫生相关焦虑自评(SAS)以及抑郁自评(SDS)量表[5]。(2)比较患者对护理方法的满意度,根据临床的相关标准将其分为三个等级:非常满意≥90分、基本满意60~90分、不满意<60分。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对所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应用平均值±标准差(x±s),计量资料组间比较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采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两组患者护理前后SAS和SDS评分

    相关的数据显示,观察组护理后患者的SAS和SDS评分明显降低并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两组患者对护理方法的满意度

    结果表明,观察组患者对护理方法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 讨 论

    本研究中,笔者以期研究人性化护理措施对剖腹产患者的影响,采取两种不同护理方法,随后对两组患者护理前后进行SAS和SDS评分及调查患者对不同护理方法的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护理后患者的SAS和SDS评分明显降低并优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对护理方法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总之,人性化护理措施能够缓解剖腹产患者的不良情绪,提高患者对就医的满意度,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王红霞.138例剖腹产患者的术后整体护理[J].内蒙古医学杂志,2015,47(04):500-502.

    [2]元 红,金 萌,韩 娇.剖腹产术后患者的临床护理体会[J].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2015,2(02):157-158.

    [3]杨建波.50例剖腹产患者术后护理分析[J].中外医疗,2016,11(030:154-156.

    [4]莫 敏.个性化护理在剖腹产术后护理中的应用[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6,37(04):526-527.

    [5]李俐霞.人性化护理模式对剖宫产术后患者的效果分析[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6,12(26):175-176.

    本文编辑:李 豆, 百拇医药(彭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