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23期
编号:13110930
PDCA循环理论在手术安全核查规范执行中的应用(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23期
     2016年8月的安全核查未加入外界因素,按照平常一贯的核查方法;2016年9、10两个月,质控小组运用PDCA循环理论采取人为干预,联合大外科、麻醉科、手术室三方,共同通过要因分析,得出结论。

    (1)计划(Plan,P)

    a.安全核查执行率偏低的要因分析

    2016年8月数据显示,手术安全核查规范执行率只有50.23%,而对麻醉师、外科医生问卷调查显示,有10%为不知晓者,有20%认为没有执行的必要,质控小组通过鱼骨图要因分析,总结出以下因素:人员思想认识不足;标准化作业流程不明确,人员不能同时到齐;缺乏安全核查的执行氛围,宣传不够;部位标识不统一,没有明确的监管机构等。

    b.制定对策

    争对以上因素,制定相关对策:成立质控小组,加大宣传力度;制定安全核查的标准执行流程;加大手术总监部的监管力度;定期抽查考核;制作Time out提醒标识;范手术安全核查记录方法。

    (2)执行(Do,D)

    ①加大宣传力度,覆盖100%知晓率,如组织大小讲课,做板报,发放相关资料文件;②制定安全核查的标准执行流程,并细化手术医生、手术室护士、麻醉医生的配合过程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