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23期
编号:13110976
妊娠期急性阑尾炎125例诊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23期
     【摘要】目的 探讨妊娠期合并急性阑尾炎的诊断和治疗。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7年3月至2017年2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收治的妊娠合并急性阑尾炎患者125例的临床资料,对治疗后的效果进行分析评价。结果 拒绝手术而行保守治疗的患者41例(32.8%),其中2例出现先兆流产(4.9%),无最终流产及早产、死胎等并发症;手术治疗84例(67.2%),其中开腹阑尾切除术40例,剖宫产联合阑尾切除术39例,腹腔镜阑尾切除术4例,阑尾周围脓肿置管引流术1例。术后出现切口感染2例(2.4%),腹腔感染1例(1.2%),孕妇死亡1例(1.2%)。结论 妊娠合并急性阑尾炎保守治疗并不明显增加母婴并发症发生率,但仅适用于早期诊断、感染症状较轻者,对多数妊娠阑尾炎患者而言,仍应首选手术治疗。

    【关键词】妊娠;急性阑尾炎;手术;流产

    【中图分类号】R714.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23..02

    急性阑尾炎是妊娠期最常见的急腹症,发病率为0.05%~0.1%[1-2]。因为妊娠期孕妇特殊的生理特点,妊娠期急性阑尾炎易被误诊、漏诊,乃至继发流产、早产、死胎等并发症。本文通过回顾性分析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收治的妊娠期急性阑尾炎患者125例的临床资料,分析治疗效果及预后,探讨妊娠期急性阑尾炎的诊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妊娠阑尾炎患者125例年龄16~38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