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23期
编号:13110748
复方嗜酸乳杆菌片与奥美拉唑肠溶片应用在急性肠胃炎患者治疗中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23期
     【摘要】目的 探讨和分析复方嗜酸乳杆菌片与奥美拉唑肠溶片应用在急性腸胃炎患者治疗中的效果。方法 将2013~2016本院收治的急性肠炎作50例为研究对象,使用随机分组法为对照组的患者25例采取(复方嗜酸乳杆菌片)展开治疗,观察组患者采用(复方嗜酸乳杆菌片+奥美拉唑肠溶片)进行治疗。对两组不良情况和治疗效果分析对比。结果 观察组治疗效果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使用复方嗜酸乳杆菌片与奥美拉唑肠溶片治疗急性肠胃炎效果极佳,无明显不良症状发生,能够提供有效的临床参考,值得在临床中推广。

    【关键词】奥美拉唑肠溶片;复方嗜酸乳杆菌片;急性肠胃炎;治疗效果

    【中图分类号】R5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23..02

    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较为迅猛,人们在生活饮食方面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造成急性肠胃炎的发症率增高[1]。此种病症在临床中的主要特征为:腹痛、腹泻、呕血便血、头痛呕吐、恶心干呕等,夏秋两季为高发季节,引发急性肠胃炎的主要因素就是:食用生、冷、馊、过期等食品,此种病症发病较急,若是处理不当,就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造成极大困扰。针对此种病症的患者,在临床过程中就应该参照对症、抗菌的原则展开治疗。文章研究分化了复方嗜酸乳杆菌片与奥美拉唑肠溶片应用在急性肠胃炎患者治疗效果,现将全部内容总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2013~2016本院收治的急性肠炎作50例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分组法均分为25例对照组和25例观察组。其中,对照组男13例,女12例,年龄20~50岁,均值为(24.1±23.18)岁。病程3~14天,均值为(5.8±1.5),观察组男15例,女10例,年龄21~49岁,均值为(25.2±32.17)岁。病程4~16天,平均病程(5.7±1.4)天。两组临床基础性资料(病程、年龄及性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取复方嗜酸乳杆菌片展开治疗,0.5~1.0 g/d,3次/d,服用期为2周。观察组患者采取(嗜酸乳杆菌片+奥美拉唑肠溶片)实施治疗。患者应在空腹情况下服食嗜酸乳杆菌片,0.5~1.0 g/d,3次/d,还要服食奥美拉唑肠溶片,20 mg/次,2次/d,服食期为2周。

    1.3 观察指标

    对两组间发生的不良反应和疗效进行分析较对。疗效分别是:显效:患者体力复原,所有临床表现正常,症状积分降至70%以上;有效:肠胃功能改善极佳,症状积分降至50%以上;无效:病情有恶化表现,改善效果不明显。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纳入统计学软件SPSS 20.0进行处理,计数资料以例数(n),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两组患者治疗完毕,对照组疗效明显低于观察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 论

    在临床中,急性肠胃炎的发病较急,而且发症原因极为复杂,跟化学元素、物理因素、细菌感染等具有相应的联系,夏秋两季是此病症的高发季节。此种病症在临床中的主要特征为:腹痛、腹泻、呕血便血、头痛呕吐、恶心干呕等。因为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肠胃炎中,所涉及到的菌类多种多样,就比如沙门菌、嗜盐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就比如人食用这些菌类污染过的家禽、肉、鱼等;或者是食用生、冷、馊、过期等食品都会引发急性肠胃炎。

    运用肠道菌能够调整药物,就比如经常用到的复方嗜酸乳杆菌片,这种药物可以提升肠道酸度并且可以很快分解出乳酸,还能有效的抑制肠道病菌的繁殖。复方嗜酸乳杆菌片中嗜酸乳杆菌的含量最为充足,能够促使肠粘膜细胞分泌免疫球蛋白,此种物质能够对病菌源进行抑制[2]。在临床治疗中通常都是用来调节肠道菌失调。但奥美拉唑肠溶片经过高酸酝酿,可以转换为亚磺酰胺,其有很强的抑制胃酸分泌和酸活性的功能。所以使用此种药物来治疗食道炎和胃溃疡等较为重要。采取(嗜酸乳杆菌片+奥美拉唑肠溶片)治疗急性肠胃炎,可以将胃肠道动力进行双向调节,有助于患者病情早日康复。

    综上所述,使用复方嗜酸乳杆菌片与奥美拉唑肠溶片治疗急性肠胃炎效果极佳,值得在临床中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朱红梅.奥美拉唑肠溶片联合复方嗜酸乳杆菌片治疗急性肠胃炎的疗效观察[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4,2(08):46-47.

    本文编辑:吴宏艳, http://www.100md.com(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