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23期
编号:13110990
外科手术后患者深静脉血栓的预防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23期
外科术后,深静脉血栓预防
     【摘要】目的 探析外科术之后患者的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及预防和护理体会。方法 选取我科2016年1月~2017年1月收治的外科手术患者479例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预防及护理体会。结论 通过有效预防、准确用药、尽早使用机械性的压力泵、细致的护理和观察、指导功能锻炼,可以有效的预防外科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关键词】外科术后;深静脉血栓预防;护理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23..02

    深静脉血栓(deepvenousthrombosis,DVT)又称血栓性静脉炎,是血液在静脉腔中发生不正常的凝结,在此状况下就会造成静脉发生阻塞,进而导致管腔静脉回流现象的发生,好发部位为下肢静脉[1]。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是周围血管疾病,也是外科手术、分娩等情况下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严重者血栓脱落可能并发致命的肺栓塞,这是导致术后危重患者致残和死亡的原因之一,所以积极的预防与治疗护理外科手术后的DVT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1 临床资料

    选取我科2016年1月~2017年1月收治的外科手术患者479例为研究对象,男263例,女216例,年龄26~92岁,骨科术后153例,普外科术后182例,神经外科术后52例,胸外科术后44例,心脏外科术后17例,妇产科术后31例。

    2 DVT的发病率

    有很多DVT的患者没有特殊的临床症状与体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33 字符